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真正实现所见即所得 酷家乐把BIM技术运用到家装场景

真正实现所见即所得 酷家乐把BIM技术运用到家装场景

从装修想法落地到设计图纸再到房屋交付,分别对应着装修行业的所想(设计)、所见(展示)、所得(施工),而每一个跨越,都存在着不同的痛点:
所想到所见:大致需要经历“量房-平面图-3D效果图”,其中仅效果图的“建模”、“打光”、“渲染”都要不同的经手人,光装修图纸就需要耗时几天,后期结合业主意见修改也是大工程,耗时长、价格高、难修改是获取效果图的主要痛点。
所见到所得:如果上一步是为了更实惠便捷的提供“参考图”,这一步的问题则在于“图片仅供参考”,由于尺寸偏差、算料难度、施工环节多且分散等问题,让效果图对于装修过程中的空间布局、施工用料和工艺并不具有直接指导意义,最后业主为效果图买单却货不对版也是常见的情况,而设计端到施工端的脱节,比实现所想到所见要难得多。
曾详细报道过云设计平台「酷家乐」,几位创始人最初在国外做高性能快速渲染平台——主要应用于电影、建筑设计领域,但他们认为渲染技术更适合在家居领域做面向大众/普通消费者的产品。
2013年11月,酷家乐的平台正式上线,为家装设计师提供海量素材(户型和家具的三维模型)、10秒极速渲染的SaaS设计工具,先解决的就是所想到所见,平台用户主要包括建材/家装类企业、独立设计师、业主等,营收则主要来源于两部分:账户订阅费(Pro用户、企业)和平台广告。
据了解,酷家乐已有超过650万设计师注册,业主用户超过1500万,百万级日活,历史付费个人用户达30万和企业用户达14000家,续约率超过80%,去年实现了4亿元营收,这在营收难过亿元瓶颈的垂直SaaS领域是不错的成绩。
目前,酷家乐仍保持着60%的营收增长,通过对陈航的访谈,我认为酷家乐进一步的增长驱动将来自于:技术与产品、生态搭建、跨行业复制。
家居行业大而分散,存在大量中小企业客户和独立设计师。在家居行业+小客户+标准化的模式下,酷家乐将提升用户粘性作为一切业务开展的核心,陈航认为这其中的核心关键是产品能力和生态环境,前者指产品响应速度快、素材全、应用场景丰富等,后者则是数据和网络效应带来的价值。
据了解,酷家乐杭州研发中心拥有超过3000台物理机的分布式渲染集群,近10000台虚拟服务器,酷家乐维护着拥有4000万商品素材模型、全国90%结构化户型数据库,每日效果图渲染量超过300万张。除了渲染,VR(虚拟样板间)、AI、BIM也都是酷家乐的关注方向,同时,基于对技术趋势的判断,酷家乐坚持产品Web化,并逐步弃用Flash技术将界面H5化。
其中,对BIM技术的应用,是酷家乐在尝试跨越设计端和施工端的鸿沟,真正实现所见即所得。据了解,酷家乐装修BIM1.0已于日前上线,从高频、简单的水暖电系统切入,打通效果图到算料清单和施工图的路径。陈航称,这项技术可以帮助用户降低近一半的人力成本和材料损耗。
同时,酷家乐正在积极切入设计生产一体化,将设计软件向生产端延伸,如与全球主流的生产软件(金田豪迈、吉夫森1010、因格、Topsolid、海迅、思茂、柜柜通、cv、治木等)打通数据对接,实现设计方案一键下单生产,再通过BIM技术进入施工交付过程,这将极大推动产品的销售转化。
而关于跨行业复制,陈航表示,酷家乐早期选择家装场景是基于其刚需性和庞大的市场规模,从行业宽度来说,酷家乐已经延展到软装家居、硬装建材、全屋定制、智能家电等大家居行业。而从应用场景而言,重设计且一旦交付修改成本高昂的空间生意,都是适合酷家乐跨行业复制的标准的,例如零售店铺、办公空间、餐饮、展览、婚庆等。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