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确立“员工制+包年套餐” 「海格管家」形成相对稳定地供需关系

确立“员工制+包年套餐” 「海格管家」形成相对稳定地供需关系

随着社会大分工的细化、人口老龄化逐步加剧家庭分工矛盾,新中产家庭对家政服务的需求越发强烈。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调查,我国城镇现有1.9亿户家庭中约15%的家庭需要家庭服务,据国新办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家政服务业的营业规模达到5762亿元,同比增长27.9%,从业人员达3000万人左右。
但从供给侧来看,无论是数量和质量,家政服务供给都不能满足快速增长的需求。出于劳动强度大、职业偏见等原因,愿意从事家政服务的农村青年转移劳动力和城市下岗职工越来越少,高端家政服务领域的供给更是稀缺。
相比撮合类O2O平台,越来越多互联网家政服务企业,开始把重点放在交付而非线上交易撮合,行业巨头58到家也从O2O平台中独立出了一块自营家政业务,并出现了类似好慷在家这样的新型互联网家政服务公司——创立于厦门,已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年营收近10亿元,商业模式的核心特色是“员工制+预付费模式”,拥有万人家政人员。
互联网家政服务商「海格管家」成立于2015年,起步于同样是二、三线城市的云南昆明,目前的主营业务是居家保洁,包括日常居家保洁服务“轻洁家”和新房开荒保洁服务“新家净”。目前,海格管家客户以25-45岁的新中产家庭为主,月均订单量超过6000单,零售价218元/次,计划在今年实现1500万-2000万元的总营收。
2017年,海格管家确立了“员工制+包年套餐”,创始人董凡称,相比业内的中介模式,员工制的核心有两个要点,即底薪和由企业调配的员工时间。海格管家目前拥有超过100名家政人员,由海格管家会向家政人员支付3000-3500元/月底薪,将4小时定为一个单位的服务单元,因而每位家政人员每天有2个服务单位供海格管家调配。
董凡表示,家政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市场需求淡旺季明显,而海格管家推出的包年套餐,由家政人员定期上门服务,能够形成相对稳定地供需关系,目前海格管家的包年客户已经达到七成。基于此,海格管家能够更好地进行人员培训、产品标准化等后续动作。
在海格管家的业务规划中,分为服务、新零售、产业链三个阶段,服务会从保洁向收纳、维修、做饭延伸,同时,家庭作为社会的最小组成单元和重要的消费入口,未来可依据这一入口接入与家庭消费相关的零售内容(食品、高频高耗生活品等)和家庭服务(家庭养老方案、大健康管理等)。
谈及在二、三线城市创业,董凡坦言,虽然一线城市消费升级趋势明显,但这个行业大量依赖于“人”,而进城务工人员的首选往往是本省省会和发达的地级市,一线城市的劳动力供给则严重不足,且全国只有4座一线城市,像昆明这样的二、三线城市却有30多座,一旦模式跑通,产品和运营的经验可复制性更高。与此同时,也有好慷在家这样在厦门成长起来的案例公司,而昆明的人口数和GDP都超过了厦门。
据董凡透露,海格管家目前占有3%的昆明市场,交易全部线上化,主要通过线上营销和口碑获客。董凡把传统行业的创业皆视为持久战,采用了先盈利后规模的策略,今年的一大目标是实现盈亏平衡,将重点做管理成本的控制,包括对营销成本、主营业务成本等内容的精细化运营。
目前团队30余人规模,可支撑300~500名家政人员的运营管理,核心团队平均32岁,董凡本人拥有10余年品牌战略、营销策划及团队项目管理经验,曾任职于奥美集团、云南白药、金鹰国际购物中心等企业。
据了解,海格管家于6月公布了千万级人民币的Pre-A轮融资,投资方暂未披露。董凡表示,此次融资的资金将用于系统升级、产品迭代、人员培训以及项目市场的拓展。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