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云创直播」:把基础设施做全做完善 计划打造N个千人主播资源池

「云创直播」:把基础设施做全做完善 计划打造N个千人主播资源池

「云创直播」成立于2019年2月,想做的是将主播、供应链、场地放到一个生态中,从而掌握产业链的上下游。具体来说,云创要先在杭州萧山建立一个占地约4万3千平米的直播基地,在这里完成15个产业带下至少150个品牌供应链的整合,并孵化出至少1000个专业主播。
直播产业基地不是新鲜物种了,光是淘宝认证的,发放了牌照的直播基地就有近100家,但是整体发展并不顺利。首先是,行业门槛低,只要有资源就可以做供应链整合,最后货比人多,主播开始坐地起价。其次,供应链很多都是几手货源,更没有运营经验,所以整体运作十分混乱。
云创的创始人陈宇捷也是从直播基地起家的,吸取了过去的经验,他认为,真正能形成壁垒的模式,是把基础设施做全做完善,供应链和主播两手抓,且两边都要做深,才能形成人货场齐备的完整生态。
首先从供应链整合端来看,云创选择了15个淘宝上的热门细分品类,包括美妆、珠宝、服饰、3C等,再找到这些品类最丰富的聚集地,由当地的知名品牌牵头成立一个产业基金公司,去主动整合当地的大小供应链。比如皮草这个品类,云创就找到海宁当地最大的皮草供应商展开合作。在完成整合后,这些品牌会入驻到云创直播小镇里,选品、SKU更新等由品牌自己完成。
对于有toc电商能力的品牌来说,在线上形成订单后,厂家可以直接发货。对于没有线上能力的品牌,云创也在准备仓储物流的部分。目前品牌整合的部分,云创已经推进了50%左右。
从主播端来看,云创和每个产业基金共同成立类似MCN机构,云创负责主播的招募、孵化、培训和运营,产业带负责投入资金,每个机构至少孵化10个主播,从而形成超千人的“拼播播”主播资源池,每个产业带的主播可以互相流通,通过内部的小程序进行排班和匹配。
主播采用的是“圈养”模式,也需要入驻到直播小镇里,收入分为底薪和提成。这种模式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主播的流动率,目前100个主播已经招募完成。
云创的模式显然是比较重的,且主播孵化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因此,云创还与我们之前介绍过的拼量进行战略合作,拼量负责为品牌对接外部达人主播,解决更短线的需求和内容上的赋能。
云创的主要收入将来自与产业带成立的机构的利润分成,以及配套的主播培训、咨询等服务之后也会收取一定费用。
在杭州完成供应链整合和主播入驻并运转稳定后,云创最终想做的是将这个IP从杭州复制到其他城市,打造N个千人主播资源池,从而形成规模壁垒。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