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同时向B端和C端提供生鲜菜品服务 「莱上菜」寻求Pre-A轮融资

同时向B端和C端提供生鲜菜品服务 「莱上菜」寻求Pre-A轮融资

据艾瑞咨询《2019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研究报告》的数据,2018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突破2000亿元,预计在未来三年会保持35%的增长率。生鲜赛道市场规模正逐年扩大,吸引着新零售,前置仓,社区拼单等不同业态玩家不断入局。
最近接触到了一个同时向B端和C端提供生鲜菜品服务的平台「莱上菜」,该平台今年5月起开始试运行,总部位于武汉。
莱上菜在B端市场的目标客户为中小型食堂,餐饮商家。他们只需在「莱上菜」的销售平台上根据店内所需用料提前下单,「莱上菜」就会去合作农贸市场进行采购、派送。
而对于个人消费者,团队在合作农贸市场设有前置仓及店铺,消费者可以通过美团外卖等平台对店铺进行下单,「莱上菜」能够实现其3-5公里的即时配送。
莱上菜的创始人及CEO汪振齐认为,餐饮食材供应的市场非常大,但是也存在着缺少“全品类、高质量、价格有标准、低损耗的供应链”的痛点。
针对这些问题,目前主流的业务模式主要分为重资产和轻平台。美菜、链农等生鲜商家选择构建重资产平台,在市内一级批发市场采购(也有小部分产地直采)、经自建仓储统一配送给商户,从而达到在上游实现产品,价格标准化,在下游保证配送时效性,减少菜品损耗的目的。而天平派、菜筐子等生鲜销售平台则选择了轻平台结构,不做自营的采购、分拣和配送,专门为这个市场里的卖方和买方提供交易平台。
「莱上菜」的运营模式融合了重资产和轻平台这两种模式:上游,依托华和生鲜旗下的农贸市场,实现多SKU,在农贸市场内设立前置仓,以进行货品采购、检验、储备,保证产品质量,实现价格透明。中游,「莱上菜」了组建自己的配送团队进行菜品派送;下游,自身线上平台负责进行售后监管,保证配送到店。
目前,「莱上菜」5月份的B端业务GMV达到了22.16万,共有131家用户,其中26家为常用客户,客单价500-1000元之间,毛利在每单13元左右。
2B端已有美菜,链农等赛道玩家早早入局,「莱上菜」该如何引流并提高自己的用户粘性?「莱上菜」的CEO汪振齐介绍,他们打算从“扩大现有品类,关注细分领域,精准挖掘商家特殊需求”入手。餐饮机构有时会选择非标商品,而一般的生鲜平台所提供的商品种类无法满足,「莱上菜」能够专门为其进行采购,并集单运送。
不同于B端仍有上升空间,生鲜行业的C端已经是一片红海:有阿里系的饿了么,盒马菜市,美团的美团买菜,腾讯系的每日优鲜,呆萝卜等TOC公司相继获资本注资。
其实,C端用户对于生鲜供应链的也和B端用户一样,两者有相似之处—–多SKU、低损耗、即时。「莱上菜」的C端策略是只做上游采购和存储,与美团和京东等第三方平台合作,让他们来进行派送。「莱上菜」通过自身扎根的、拥有多品类生鲜来源的农贸市场吸引消费者,满足用户日常“买菜”需求,同时又不用在派送和平台运营方面和其他C端平台争得头破血流。但是,这么做显然也会造成C端用户被第三方平台分流的问题。
根据团队提供的数据,5月,「莱上菜」在C端的GMV超过7万,共计1800多单,毛利在每单7元左右。
「莱上菜」的团队现在全职员工26个,主要是负责平台运营,经销,仓储等工作,其创始人兼CEO汪振齐曾任职于美团、美菜网,对生鲜行业具有一定的经验。
此前,「莱上菜」已获得过由华和生鲜投资的数百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目前「莱上菜」正在寻求Pre-A轮的融资,融资金额为1500万,计划用于进行平台技术开发,扩大自己的供应链,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产品种类来满足B,C端用户的需求,将自己的业务拓展到其他城市,进行大规模引流。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