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罗赛塔科技:深度挖掘地理理空间数据价值 打造出产业数据链产品

罗赛塔科技:深度挖掘地理理空间数据价值 打造出产业数据链产品

近日,最近接触到了一家将卫星遥感数据分析应用于大宗商品交易领域的另类数据服务公司——「罗赛塔科技」。
该公司利用空间数据处理、图像视觉处理、计算机深度学习等技术能力,深度挖掘卫星遥感数据、海运数据、陆运数据、设备信号等地理理空间数据的数据价值,从而打造出产业数据链产品,可以为大宗商品领域相关从业机构和个⼈提供投资、资产管理、⻛险管理方面的客观、真实、高频的决策因子;为政府管理单位提供新型⾼效的管理⼿段。
另类数据是相对于传统公开渠道披露的数据(基本信息、财务信息等)而言的,它们通常情况下会非常“原始”,以非结构化的文字、图片、视频为主,必须依靠特定技术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以提取。这就要求数据服务商对数据收集、分析、呈现各个环节都能进行科学、清晰、准确地处理。
在数据源收集方面,罗赛塔科技的卫星数据来自于国内外十多家卫星机构,涵盖200多颗卫星资源,包括分辨率度0.3m-15m的光学卫星,雷达卫星、⾼光谱卫星等;海运数据则来自国内外多家AIS数据合作方;陆运数据则可以覆盖国内8吨以上货运⻋车辆的实时GPS定位、轨迹以及货运企业、⻋辆、司机证照等相关数据;设备信号数据方面的合作通信运营商拥有涵盖6亿⽤用户,9⼤类,3000多个数据标签维度的基础数据。同时还通过合作等方式收集了公共舆情和公开网络数据。
“我们会从需求场景出发来选择我们的原始数据,比如卫星遥感数据作为核心数据,我们会从分辨率、回访率、覆盖面分三个纬度来考虑那类数据适用于哪类场景。”CEO全李彬介绍。
而在数据处理和分析方面,罗赛塔科技搭建了以时空对象数据库TSDB、大数据处理工具集Alphatools和内部大数据资源工具管理平台为核心的大数据架构体系RosattaTardisSystem,目前已经形成了如遥感卫星数据存储交互系统、多场景图像识别及计算算法等。
最后产品端,针对不同场景客户的不同需求,罗赛塔科技计划提供包括数据信息客户端、API接⼝、处理分析⼯具Kit、洞察分析报告四种不同类型的产品。
罗赛塔科技发现国内大宗商品、期货、私募市场都在百万亿以上,而且这个领域客户的付费意愿和付费能力较强,另类数据本质上就是利用新的科技手段在投资角度创造新的信息不对称使自己领先一步获得超额收益(Alpha收益),在资产管理和风控领域就是利用新的科技手段创造信息对称,使自己降低成本和风险。“以原油储量监测为例,遥感卫星可以拍摄到储油罐浮顶位置,以此估计原油储备,由此可以做到向投资人提供及时的石油产量预估数据,可以领先官方石油产能报告得知实际情况,从而获得先发的投资优势。”全李彬说。
目前国外已经有一些这类机构做出了产品,罗赛塔科技也已经具备了单片区监测和数据处理分析的能力,并通过回归数据跑出了较高的准确率,后续将加大基础数据的入库以实现全局监测。
团队方面,罗赛塔科技创始团队成员均有金融、Fintech背景。创始人兼CEO全李彬曾供职于大宗商品领域头部公司万向资源,担任总裁秘书、资金部高级经理等职务;首席数据官董晖,曾任埃森哲咨询项⽬经理,魔⽅金服创始合伙人兼CTO;产品负责人赵明星是齐屹科技(HK:01739)⾦融事业部创始团队成员,后曾负责易宝支付旗下孵化中⼼的移动⾦融产品设计。
另类数据在国内的发展才刚刚起步,但是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发展已经相对成熟。目前,国外已经有一批另类数据运营公司获得了融资,如OrbitalInsight已经完成C轮融资,金额累计达7870万美金,股东包括红杉资本、彭博BETA;以及卫星情报分析公司RSMetricsLLC于2017年完成了B轮融资,累计金额达1400万美金。
近十年来,另类数据服务的需求激增,根据EagleAlpha的统计,截至2017年,46%的美国投资机构正在使用另类数据进行投资。2008年—2017年,美国另类数据机构的数量以每年近50%的速度增长。
全李彬分析,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金融市场越来越重视金融资产底层原本的“样子”,另类数据能够反应出真实状况,另一方面,金融机构也在追求更多投资收益,而机构们对传统数据的分析已经难以拉开差距,如何从另类数据中挖掘价值成为他们的新竞争点。同时,随着中国金融领域进一步开放,外资资管、基金巨头如贝莱德、桥水等都开始在中国设立分支并开展业务,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投资竞争也更加激烈,加之民营航天在遥感、物联网等方面的发展,“相信这个行业的发展将进入一个发展快车道。”全李彬说。
据悉,罗赛塔科技目前正处于多个产品有客户在试用及回归测试阶段,个别产品也已经获得全球大宗行业巨头和投资机构的明确认可和付费意愿。目前也正在准备天使轮融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