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为客户提供“BI+AI”产品 智能数据分析平台「观远数据」完成亿元级B轮融资

为客户提供“BI+AI”产品 智能数据分析平台「观远数据」完成亿元级B轮融资

据悉,智能数据分析平台「观远数据」宣布完成亿元级B轮融资,由襄禾资本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线性资本跟投。观远数据曾于2018年3月公布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的3500万人民币A轮融资,以及2017年初线性资本领投的千万级天使轮融资。
观远数据定位一站式商业智能大数据分析平台(GuandataAnalytics),为客户提供“BI+AI”产品。
BI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国外有tableau(最近100亿美金市值)、MicroStrategy(市值14亿美金),Domo(估值超过20亿美金),不过更多停留在工具层面,主要面向有一定技术、分析基础的IT人员和数据分析师。
国内因为可以面向企业老板做业绩展示,最早崛起的是做硬件大屏+可视化展示的公司,之后出现了帆软、海致bdp、永洪BI等有分析属性的服务商,对于市场部门等业务人员来说,使用门槛都偏高,并且区别于国外的工具属性,国内企业更需要的是结合业务分析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最近几年又出现了一波新的厂商,比如DataHunter、观远数据等。
观数的创始团队主要来自BI老牌厂商Microstrategy(年收入5亿美金,客单价近百万美金),创始人兼CEO苏春园曾是Microstrategy中国研发中心的创始人,最高峰管理了400+人的研发团队。他认为:①降低操作门槛让业务人员可以使用;②提供业务场景的AI分析整体解决方案是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
在做法上,观远数据不负责最底层的数据采集,核心数据源更多是对接企业的已有系统,例如ERP、POS、CRM、小程序、IoT等渠道。主流系统厂商的数据都已经结构化,但为了分析还需要进行关联、去重、筛除脏数据等,这部分观远通过mapping等产品化的解决。数据聚合的过程,观远可一站式生成所有管理Dashboard。
有了可用数据,通过分析模型,即可实现BI(敏捷分析)和AI(智能决策)应用。观远系统会预置一系列行业常用的分析模型,业务人员可以直接调用。同时,系统支持业务人员通过托拉拽等方式,可视化快速构建特定场景需求的分析模型。
苏春园介绍,通过这种方式,观远系统产品基本能实现无需定制即可交付。少数涉及算法等和业务结合很紧密的大客户,才会有小部分的定制开发。
在AI(智能决策)应用上,典型的场景如:基于历史数据,建立模型,进行未来的需求、销售、客户流失等预测。目前观远以BI业务为主,AI业务则能够满足有智能决策等更长远需求的客户。
具体到行业上,观远数据80%业务落地于泛零售行业,其他落地行业有金融、互联网等。为什么将泛零售作为最核心的落地行业呢?
苏春园介绍,过去5年,电商化、新零售等,从认知上教育了市场。行业有较强的数据分析意识,市场化竞争越发激烈也进一步激发了需求,同时,ERP等系统也沉淀了大量数据基础。从体量上来说,国内泛零售的BI市场规模在30亿元,国外则在200多亿美元,增长空间还很大。
商业模式上,观远数据按年收取软件服务费,平均客单价在数十万元每年,大型客户可达百万元以上。目前落地的客户以私有化部署为主,SaaS为辅。
目前,观远数据在泛零售与消费领域落地的客户包括:联合利华、百威英博、伊丽莎白雅顿、始祖鸟等全球消费品牌,以及万达、Lily女装、生鲜传奇、NOME诺米家居、上蔬永辉、奈雪的茶、小红书、见福便利店等本土知名零售品牌。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