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器官移植随访创新平台」今日上线 改善国内器官移植术后管理困境

「器官移植随访创新平台」今日上线 改善国内器官移植术后管理困境

作为世界器官移植第二大国,中国每年大约有150万器官衰竭患者,有30万适合器官移植方式治疗。随着国内器官移植技术水平的成熟,移植手术量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有专家指出,器官移植等于是终身治疗,需要长期监控患者是否有并发症和免疫耐受、药物浓度…….总之,器官移植患者的术后长期随访、跟踪管理与患者的存活率密切相关。
但问题是,目前有移植资质的医院极为稀缺,患者随访往往面临路途成本高、就医不及时等问题,医生工作也很低效;而通过电话或其他互联网社交工具等传统方式的随访,不仅不利于患者隐私的保护,也给患者的院外管理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针对上述痛点,阿里健康与移植领域权威医学专家共同搭建了「器官移植随访创新平台」,并于今天正式上线。它将传统线下随访模式转移至线上,以期改善国内器官移植术后的管理困境。
据阿里健康互联网医疗总监董宇介绍,有了这个平台,患者相当于多了个可时时沟通的口袋远程复诊工具:只需用支付宝扫描线下就医时医生提供的二维码即可一键关注专家团队;回家后,患者在支付宝自行搜索“阿里健康随访中心”进入页面,可实时与医生在线沟通交流,定期通过专业量表反馈恢复状况,还可随时拍照上传报告,及时获得医生专业建议。
另外,平台还提供专业的健康资讯,方便患者了解疾病知识、术后管理方法等;且配有CallCenter,通过密切的患者追踪,最大程度确保患者保质保量完成随访,保证随访数据及时回传,便于医生随时掌握患者康复状况;而依托支付宝的人脸识别功能及阿里云等的基础能力,平台可有效保障数据安全和患者隐私。据悉,这一国内首个基于互联网技术建设的移植随访平台。
董宇表示,对医生而言,这一随访平台还能大大提高对患者管理效率。具体来说,依托钉钉工作台,医生可以调阅患者过往就诊记录和病历,并可实时观察用户各项相关指标;基于用户上传的相关信息,平台可实现数据的结构化和量表化,帮助医生快速判断患者病情,做出更精准的诊断及预测;平台还通过大数据处理系统,为不同地区的医院实现数据标准化格式存储,为医生提供全面、高质量的研究案例和数据,促进移植领域的科研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副院长夏强就表示,每次随访中,整理和调阅病人病历都会耗去医生很多精力,而且纸质化、碎片化的患者档案及资料也不利于后续病历的结构化及移植领域相关学术研究的推进。
至于落地进展,目前,该平台先期已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进行试点,随后,浙江省浙一、树兰等医院和上海、郑州、成都、长沙等多地的多家权威医疗机构也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陆续落地。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