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时光馥瞄准沙龙香市场 以教育的形式为香水行业输出更专业的从业者

时光馥瞄准沙龙香市场 以教育的形式为香水行业输出更专业的从业者

嗅觉是唯一不经过丘脑的感觉,它以极快的速度直达大脑皮层靠近海马体的位置,而海马体掌管着记忆,因此嗅觉总是和人的记忆与情绪有强烈连接。这也能解释,为什么“沙龙香”既是商品,也是艺术品。
我们曾报道过「OD’HORA时光馥」,公司创立于2015年7月,是中国首个调香设计师品牌,业务不仅有直接toC的独立沙龙香系列产品,还提供toB的品牌香氛设计、香氛定制等服务。创始人傅杰妮北京大学毕业后赴法国留学,兴趣驱使之下,踏上了调香之路,是法国格拉斯香水学院2014级调香师,师从Dior迪奥首席调香师FrançoisDemachy,毕业香水设计被选列第一。
香水消费与其他快消品不同,是个重体验、和情绪高度关联的消费品类。虽然符合年轻人“悦己”的消费心理,但毕竟体验型产品非刚需的属性明显。在消费能力有限的情况下,香水消费面临的问题是:消费优先级滞后。
基于此,从去年开始,团队的课程也围绕体验式展开,时光馥在教育领域的业务方向做了系统化尝试。从专业到入门、从小众到大众,从重体验到轻度体验,都有价格不同、层级不同的课程。
先说专业课程,2017年底,时光馥正式和法国GrasseInstituteofPerfumery(GIP)格拉斯香水学院达成合作,成为中国区的官方代表,双方联办了TechnicalPerfumery调香文化专业级入门课程。课程分为三阶段,课程前两阶段在上海进行,第三阶段在法国格拉斯香水学院完成。通过完整的阶段学习后,将获得由法国格拉斯香水学院(GIP)和OD’HORA时光馥联合颁发的结业证书。这也是GIP在中国首次开展的香水文化专业课程。
此课程为那些希望从专业的角度入门、理解香水艺术的人们设计,面向有意进入香水公司、从事香氛相关行业或者有创建自己香水品牌的人群,每届招收12人,去年联合学院已经完成第一期课程。
香水属于舶来品,因此消费者对国产沙龙香的接受不仅需要时间,还需要品牌沉淀。作为C端有直接认知的沙龙香品牌,在产品之外,品牌的专业性、品牌故事,都是消费者在选择时会参考的重要内容。因此,从品牌建设的角度来看,时光馥成为格拉斯香水学院的中国官方代表,以及联合办学的课程,都为品牌的专业性做了很好的背书和积累。
除了格拉斯学院的专业课程,时光馥还提供以下不同程度的体验课程:
游学寻香之旅。联合格拉斯学院,将更多想参与,但时间上困难的用户带进香水行业,组队到格拉斯深度参观香水制作的各个环节,一些上过课的学员也会报名。
主题调香课。每月举办一期,根据季节有不同主题,课程规模在几十人左右。
无课式调香。更适合小白入门,以快闪的形式帮助香氛小白们快速认识、理解香料。此前有经专业培训的香氛辅导师,会辅助完成课程。
分享式文化沙龙。联合音乐、书籍、绘画等艺术形式,与业内业外,对香水文化感兴趣的伙伴分享交流专业香水文化,沙龙规模可达200人次。
此外团队还有在考虑做线上的调香课,将材料包提前寄送,但受互动的限制,因此课程内容仍在打磨中。据傅杰妮透露,截止目前,来参加过线下课程的用户已超过8000人次。
中国的沙龙香市场仍在培育期,在这个阶段,时光馥以教育的形式为香水行业输出更专业的从业者,虽然时间和人力成本都有较高投入,但有机会在企业端树立影响力,同时每一次课程都是品牌的露出,也不失为新品牌教育市场、建立壁垒的一种方式。
经过去年一年的测试,时光馥团队发现产品+体验的模式是相对可行的方案。近期,时光馥的淘宝店铺也正式上线,此前在微信、线下渠道积累的粉丝已经开始口碑传播,淘宝店在没有宣传的情况下顺利启动。而时光馥面向C端的产品,也推出了第三个系列。
傅杰妮告诉我们,沙龙香的概念尚未普及,甚至很多人对香水仍有偏见。时光馥也一直在探索符合国人文化语境的香水内容,以及更多能被国人接受的气味。开店计划也将在明年启动,公司去年曾获天使轮融资,今年底有计划开启新一轮融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