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诺菲纳米完成上亿元C轮融资 国风投基金领投

诺菲纳米完成上亿元C轮融资 国风投基金领投

据悉,苏州诺菲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诺菲纳米”)宣布完成上亿元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国风投基金”)领投,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深圳中小担集团”)和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深圳高新投集团”)旗下的投资基金联合投资。根据公开信息,此前,诺菲纳米已获得来自北极光创投、英特尔投资和深创投的上千万美元的股权投资。
诺菲纳米是持续关注的一家创业公司。公司成立于2012年初,由潘克菲博士和姜锴博士共同带领团队成立,主要从事纳米银材料研发、生产与应用。诺菲纳米以纳米银线透明导电薄膜产品及解决方案为产品方向,已进行多次产品迭代。
根据诺菲纳米提供的信息,目前诺菲纳米已累计出货100万平米,出货量居全球纳米银导电薄膜的首位;同时,公司申请专利70余项,拥有36项授权核心发明专利,其中11项为美国已批准的发明专利,也是国内唯一一家具备纳米银导电薄膜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
如此在《获英特尔、北极光投资,「诺菲纳米科技」要将纳米银线导电膜用于大尺寸触屏》一文中提到的,诺菲纳米在研发的纳米银线是将纳米银线墨水材料涂布在塑胶或者玻璃基板上,然后利用镭射或黄光雕刻技术刻画制成具有纳米级别的银线导电网络图案的透明导电薄膜;纳米银线的线宽直径约为20nm,不存在莫瑞干涉问题,因此可以应用于各种尺寸的显示屏上;相比于传统的ITO等在硬质材料衬底上沉积的透明导电薄膜,在透光性、导电性等方面的性能更好;相比于金属网格薄膜具有更小的弯曲半径,并且在弯曲时电阻变化率较小,在曲面显示设备应用方面更具优势。
创始人潘克菲博士表示,在产品的历次迭代中,最为头疼的是各种问题的交错出现。如银线墨水配方的配制、涂布工艺的改进、纳米银材料的线径与长度的突破、方阻和雾度之间的平衡、光照信赖性的提升、银迁移的预防等问题,这也是当时整个行业面临的技术痛点。针对上述问题,诺菲纳米从材料的前端研发到后端工艺改进、再到触摸屏应用设计,每个流程全部独立进行定向、定量分析,逐一解决研发和工艺问题。
纳米银从材料到导电薄膜的整个制程,需要经历银线合成与提纯、墨水配置、导电膜涂布等一系列步骤,而支撑整个工艺的背后是上下游产业链的配合与支持。诺菲纳米表示,从上游化工品原料,到中游银线墨水的配方合成,再到下游触摸屏的应用设计,公司已完成了包括国内外基材供应、OCA与导电银浆匹配、IC方案的完善与成熟等在内的整个供应链和应用链的构建、完善。
商业化方面,诺菲纳米最早将重点应用方向放在了触控屏,目前已经开始拓展柔性屏市场、柔性盖板解决方案市场。创始人潘克菲博士表示,诺菲纳米近三年内将重点着眼于中大尺寸触控屏、折叠屏、车载柔性触控等更多的应用场景中。
触控屏一直是智能电子产品设计变革的核心,此前触摸屏内使用的材料以ITO为主,但其薄膜质地较脆、阻值高、易折断,难以在大尺寸触摸屏、柔性屏上应用。与金属网格透明导电薄膜相比,纳米银线透明导电薄膜不仅弯折性更好,且具有无莫尔干涉条纹、适配各种分辨率的显示屏、无需昂贵的黄光掩模板、打样灵活等优势;相对新型碳基透明导电材料,纳米银线则具有技术成熟度高、上下游产业链更完善的优势。在材质、工艺的兼容性上来看,纳米银线都是目前行业内最优异的导电薄膜材料。
继刚性屏之后,折叠屏逐渐成为公认的优化屏幕交互体验的有效方案之一。今年以来,华为、三星、小米陆续推出柔性屏产品和样品,市场上对于柔性屏的关注度也随之水涨船高。根据IHS数据,2019年全球可折叠OLED面板出货量将达到140万片,并将在2025年增长至5050万片,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81.77%。与其他导电薄膜产品相比,纳米银线由于线宽较小,制成的导电薄膜可以达到更高的透光率。同时,纳米银线导电薄膜具有较小的弯曲半径,在弯曲时电阻变化率较小,可完成至少超10万次的弯折,应用在智能手机、手环等柔性显示设备上更具有优势。材料的优异性加之市场需求的增加,诺菲纳米顺势柔性屏纳入产品体系。公司表示,目前已和下游手机厂商展开了柔性屏方面的深度合作。
除柔性屏外,柔性盖板解决方案也是诺菲纳米在柔性领域上的另一重要布局。2019年初,诺菲纳米成功研发了“无色透明PI+硬涂层柔性盖板解决方案”,已进入小试阶段。
诺菲纳米表示,目前公司的客户体系中已囊括了多家知名品牌企业,如英特尔、惠普、亚马逊、视源、鸿合、Zoom等,并已展开深度战略合作,合作产品已相应进入智慧商显、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家居等不同的细分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诺菲纳米的领投方国风投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字号”风险投资基金,深圳中小担集团与深圳高新投集团同为深圳市国资委旗下的国有金融集团。国风投基金董事总经理耿立生表示:“新材料行业是中国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基石,其中纳米材料更是我国在新材料领域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诺菲纳米作为国内纳米银线领域的龙头企业,产品实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有望成为中国企业在全球触控材料领域的代表企业之一。”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