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身处“数字化种植牙”蓝海市场 「植合体」寻求新一轮融资

身处“数字化种植牙”蓝海市场 「植合体」寻求新一轮融资

口腔种植牙一直是口腔领域之中,高客单价、高利润率的细分行业,因此颇受关注。有这么一组数据:我国中年群体缺牙率达36%,老年群体高达86%,种植牙渗透率远低于发达国家。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提升,种植牙渗透率有上升趋势。招商证券预估,国内种植牙存量可达3930万颗,市场体量高达千亿元。

近期接触的「植合体」,正处于“数字化种植牙”蓝海市场。该公司的核心技术是“数字化种植牙口外导板种植规”,在种植牙手术过程中,帮助实现种植牙微创、精准备孔与安装种植体的主动控制式,辅助医生提高种植精度,规避医生自由手操作所带来的不稳定因素,降低医疗事故风险,提升种植体长期稳定性。

种植牙手术的传统方式是医生直接自由手操作,这非常依赖医生的经验和水平,如果植入位置角度不精准,可能会导致种植牙短期内脱落,甚至破坏下颌骨神经管与血管。对于新医生而言,手术的难度就更高了,积累经验的周期很长。在这个背景下,市场上出现了手术导板,辅助医生进行手术。

植合体自主研发的“种植规”,是市面上目前唯一实现口外导向的导板,实现了口外操作,解决了口内空间不足、3D导板工具盒复杂、手术中冷却受阻等传统导板的常见问题,能够精确控制种植体位置,提高了患者舒适度,缩短了手术时间,并可适用于所有品牌的种植体系统。

从备孔精准度来看,种植规临床数据显示平均位点偏差0.3mm,根尖部偏差0.5mm,角度偏差1°以内。精准度远高于静态导航(3D打印导板),静态导航平均位点偏差1.3mm,根尖部偏差1.5mm,角度偏差3.5°(数据依据2018年国际口腔种植协会ITI共识性结论)。

种植规S2B2C销售,主要面向诊所,暂定的价格为每颗牙800元。完整的使用动线是,先由诊所收集病人数据,再由公司根据病人数据加工种植规,在一两日内快递至诊所,诊所高温消毒后应用到手术中,术后种植规寄回公司。

那么,诊所购买种植规的动力是什么呢?植合体表示,“种植牙手术非常依赖医生的技术,将近80%的费用是交给种植医生的。凭借数字化导板的辅助,更多的医生可以操作种植牙手术,尤其有利于新医生。可以缩短种植医生的成长周期,从3-5年缩短至1-2年,快速刺激种植牙医师数量的增加,从而降低市场价格,提高种植牙渗透率。对于患者而言,种植牙手术的客单价水平本就很高,通常在1.5-2万元,而添加种植规仅需提高2000元左右,患者为了手术效果常常会倾向使用。”

因为种植规是铝合金材质,磨损较小,所以每套种植规可重复使用上百次,预计量产后可做到40%的毛利率。

目前产品还在优化阶段,尚未开始面市销售,已完成临床病例约120例,与烟台市口腔医院签订临床合作协议并预备发表论文。产品已取得一类医疗器械备案证书,4项发明专利进入实审,5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PCT专利在北美、欧洲、韩国进行落地。

核心团队方面,创始人伍胜富先生毕业于四川大学物理学系,有十多年医用数字化技术开发和经营经验。十多年前成功开发“颅骨修复用钛网数字化成型技术”并创立合体医疗系统公司,该公司处于行业优势水平,目前盈利稳定。

植合体正在寻求新一轮融资,计划融资1000万元,资金将主要用于临床推广与学术合作、产品技术研发和生产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