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云南省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云南省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近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做好《实施意见》的落实工作,现就《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情况和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创新创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8年9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国发〔2018〕32号),是国务院自2015年以来出台的第3个关于“双创”的“国发”文件,体现了近年来出台的“双创”政策的延续和深入,为新时代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我省创新创业基础相对薄弱,氛围不浓,迫切需要加强政策供给,改善营商环境,努力形成推动创新创业创造发展的合力。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实施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国发〔2018〕32号文件精神并结合我省实际,突出政策导向,努力为推动我省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为提高《实施意见》的针对性,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趋势以及云南省“双创”高质量发展方向,省发展改革委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和专家,开展了高校、企业、园区以及“双创”平台的调研和问卷调查,形成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先后两次征求省级“双创”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涉及任务分工的其他省级部门以及16个州(市)人民政府的意见,并充分听取创业导师、“双创”平台代表、省内相关专家意见建议,认真采纳意见建议并修改完善,通过省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审议,最终形成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内容涵盖国发〔2018〕32号文件中的工作要求,结合云南产业发展、就业需求、区域特点等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充分体现政策配套和延续性要求,从促进创新创业环境升级、推进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升级、促进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升级、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升级、加快构筑创新创业发展高地、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投融资政策、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7个方面突出了相关内容。《实施意见》具有综合引导性政策特点,强调“双创”政策之间的协同和落实,侧重我省落实国家政策的细化措施和需要突出的政策导向,相比国发〔2018〕32号文件的34个条款,精减了10条,共有24条。

  (一)促进创新创业环境升级

  从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公平市场环境、落实有关优惠政策、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建立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体系、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6个方面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突出了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企业简易注销、对“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推行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积极推广“区域评估”;支持企业按照“双创”有关政策利用自有土地、厂房、仓库转型升级,落实使用土地过渡期的有关政策;加大对重大创新产品和服务、核心关键技术、“双创”服务平台的政府采购力度;打造“互联网+”科技资源线上线下共享服务网络,探索仪器设施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等措施。

  (二)推进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升级

  从鼓励支持科研人员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推动更多群体投身创新创业2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措施。突出了鼓励科研人员面向企业开展技术开发、咨询、培训等服务,动态发布省级创业导师(专家)团队,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协同培养信息产业人才;鼓励农民工、退役军人、青年、职工、妇女、少数民族、艺术家、外国留学毕业生就业创业等具体措施。

  (三)促进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升级

  从提升“双创”平台服务水平、做强云南特色创新创业平台、完善“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打造创新创业重点展示品牌等5个方面提出相关举措。突出了引导“双创”平台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升级,鼓励平台运营主体引进或设立股权投资基金,为孵化企业提供订单服务和融资支持;鼓励大企业搭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开放共享的公共平台和专业平台;做强云南省各类创新平台,发挥专业化平台对提升民族民间文化产品价值的带动作用,培养壮大具有云南地域特点和竞争力的人才团队;推动“互联网+”创新创业、“互联网+”公共服务;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扎实开展创新创业赛事活动等措施。

  (四)推动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升级

  从增强创新型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创新创业深度融合、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等3个方面提出措施导向。提出了充实壮大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设置合理的中小企业使用创业创新服务券约束性条件;实施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探索协同创新机制;探索开展科技创新券试点;积极吸引全球创新团队参与重大攻关项目等措施。

  (五)加快构筑创新创业发展高地

  从培育创新创业集聚区、发挥“双创”示范基地引导示范作用、推进创新创业国际国内合作等3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举措。突出了支持各类园区做好创新创业生产生活配套,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圈;给予“双创”示范基地更多自主权、鼓励先行先试;鼓励发展中介机构和服务平台,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和人才在我省创新创业提供“一揽子”服务;建立完善专业化第三方检测机构,促进向南亚东南亚国家输出农业及工业技术、机械装备、医疗器械、旅游管理、数字经济等产品及服务等措施。

  (六)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投融资政策

  从建立差异化金融支持政策、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充分发挥创业投资支持创新创业作用等3个方面提出了落实措施。突出了总结推广“科创贷+风险金池”经验,完善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政策;鼓励州(市)政府设立风险资金池,支持创新创业者获取融资;做细做实创业担保贷款;稳步推进云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探索建立科技创新专板;用好创业投资基金鼓励政策等措施。

  (七)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从强化创新创业政策统筹落实、做好创新创业经验推广等2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突出了加强政策协同和后续配套措施的及时出台和落实;建立健全容错免责机制;加强统计制度建设;定期梳理制创新创业的难点堵点;加强宣传培训和经验交流等措施。

  三、组织实施

  《实施意见》针对相关条款的落实对省级相关部门和州(市)人民政府进行了明确的任务分工,力争提高下步政策落实的实效性和工作的持续性,省发展改革委将通过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制度,持续跟踪后续配套政策的出台和落实。

(责任编辑:赵丹)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