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四川打造双创特色载体,助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打造双创特色载体,助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决策部署,根据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关于支持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的实施方案》,我省成都、绵阳、乐山、自贡、泸州等5家国家高新区通过打造不同类型的创新创业特色载体,着力提升各类载体市场化专业化服务水平,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推动地方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一是聚焦高端人才,促进人才载体提能增效。

  成都高新区加快布局“一区四园”的高端人才引领型创新创业载体,积极构建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承接有序的全链条人才载体链,按照“人才+孵化+服务”的机制,推动人才载体提能增效。此外,成都高新区还通过建立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打造应用场景和完善政务服务等方式,形成全要素、全链条、全周期的人才载体发展大生态。成都高新区累计引进各类人才1874名,创业导师队伍达649人,培育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0家,高新技术企业297家,培育种子期雏鹰企业90家,瞪羚企业64家,推动入驻企业上市挂牌累计达357家。

  二是集聚科技资源,搭建科技创新合作平台。

  绵阳高新区和自贡高新区聚焦科技资源支撑,围绕增强科技资源融通能力,提升载体服务水平,加快创新资源集聚和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等方面,致力于推进科技创新资源高效融通,搭建全维度服务体系,延伸孵化链条,促进孵化转型,最终形成创新生态好、创新活力强、创新型企业多、创新产业繁荣的发展格局。绵阳高新区共培育国家、省级孵化载体10余家,推动企业规模升级60家,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160家,入驻企业在国内外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35项,入驻企业挂牌累计51家。

  三是强化金融服务,助力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乐山高新区和泸州高新区围绕园区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创投机构等集聚区内企业、项目,基本形成了“投+贷+孵”全程联动模式,建立邀请各类专业资本集聚项目资本开展各类投资机构会商项目机制,加速推进资本集聚型特色载体项目,开展风险补偿金增信多种类金融服务,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乐山高新区拥有及合作的资本服务机构共有54个,累计带动投资中小企业资金24.63亿元,推动企业实现规模升级数达458家。

  目前,我省成都、绵阳、乐山等3家国家高新区双创升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各高新区聚焦自身特色,加快推动中小企业双创升级,载体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省科技厅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加强对泸州高新区、自贡高新区打造双创特色载体的业务指导,加快双创孵化载体建设,全面优化双创发展环境,为双创升级提供有效供给和支撑。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