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一手抓研发 一手做平台 彭立增:化学博士的“制药梦”

一手抓研发 一手做平台 彭立增:化学博士的“制药梦”

  2020年12月16日,山东省工信厅公布《2020年度山东省瞪羚、独角兽企业名单》,包括济南爱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65家济南企业入围瞪羚企业名单,对于彭立增来说,这是他来济南创业十年的一个节点,更是一个新征程的开端。

  来自沂蒙山区的彭立增,在兰州大学取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后,本来有很多进入“北上广”的工作机会,他却毅然回到鲁南制药,为家乡发展助力。在屡创佳绩引起业界关注之时,他为了圆自己心中的“制药梦”,又来到济南,在高新区注册成立济南爱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爱思医药”),致力于化学药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生产和销售,以及中药有效成分的提取、中药提取设备的开发等业务。

  十年期间,彭立增博士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先后获评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还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高光时刻”转身

  他来济南自主创业

  2003年,彭立增兰州大学毕业后进入鲁南制药集团,作为这家知名药企第一位化学专业博士,他承载了企业的诸多期待和梦想。他不负重托,五六年时间里带领一班人先后完成法罗培南钠等多个药物的产业化,研究成果获得多项国家SFDA颁发的新药生产批件,带动集团累计实现收入40多亿元。在那时,企业给了他很多荣誉和优厚的待遇,朋友和家人都对他的状况非常满意。可就在光环绕身的“高光时刻”,2009年,彭立增毅然辞职,前往济南创业,踏上一个制药人的践梦之路。

  从简单的仿制药研发及服务、中间体的生产和销售开始,将大部分挣来的钱都用于购置先进的研发和检测设备,打造精英研发团队……十年功夫不寻常,目前,爱思医药每年完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达20个以上、中试研究项目10-15个,建立起稳定的“研发-产业化-销售”的发展模式,期间,爱思医药还跟济南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共同建设了“济南药谷化药中试实验公共服务平台”,为国内同行解决一系列发展瓶颈难题,2020年,不足50人的爱思医药实现营业收入9200万元。

  打造“药融园”

  引领中小企业共同发展

  2016年,由于不少药物化工类企业不同程度存在基础建设薄弱、管理不到位、制度不健全、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在安全环保高压为前提的产业结构调整中,处于被整顿甚至关停的境况。2017年,化工企业、化工园区进入净化洗牌期。“国家在整顿行业的同时大幅提高了化药企业的准入门槛,倒逼中小型化药企业走向转型。”彭立增在制药行业多年,深知中小型化药企业存活的艰难,同时他了解这类企业的价值。他说,中小型化药企业就像森林里的兔子,必须跑得快才能活下去,这部分企业虽然体量不大,却多半有看家本领,这个本领就是项目技术,他想帮助这部分同行解决安全环保、产品落地、资金入园等难题。

  2018年,彭立增联合多位业内知名企业家注册成立了药融园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打造生物医药精细化工产业共同体,为年产值亿元以下的成长型企业提供健康、规范、持续发展的软硬件园区支持。

  2018年8月,广西省河池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辛幸率考察团到山东省考察,与药融圈(中国)签订合作协议,药融园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立增在签约现场表示:药融园是个新业态,将会为致力于药物化学产业健康发展的创业者们提供厂房及配套、供应链金融、产业基金、其它增值服务等。根据协议,中国河池-药融园生物医药精细化工项目已落户河池市大任工业园区,项目规划用地约3000亩,目前已经完成一期招商和建设工作。

  作为全国科技创业领军人才联盟常务理事、济南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彭立增始终认为人才是区域产业崛起的支撑。他利用各种机会对内为济南市和高新区的人才政策建言献策,对外积极宣传发声,吸引更多人才落地济南。而在药融园的运营中,如何为城市引进人才也有着独到的设计。“药融园在为济南招商时,我们会考虑,化药企业可以把研发、销售团队落在高新区,生产可以放在商河县。招引企业来济南的同时,必须过来一个创新团队,独立注册一个公司。”彭立增说,利用济南高新区具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经过十年培育,生物医药产业已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当前强链补链的过程中,国内外很多化药企业愿意来济南高新区集聚,实现共赢。

  启动创新药研究

  企业再上新台阶

  创新药是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物。随着我国对知识产权现状的逐步改善,创新药物的研究能给企业带来高额的收益。同时,创新药的研究也意味着高风险、高投入,一款创新药的研发可能要持续十几年,并投入数以亿计的研发经费。这是中小型企业难以企及的领域,同时又是许多制药人的梦想,包括彭立增。

  在彭立增看来,研发仿制药,更多的是一个制造的过程;而研发创新药,则是一个创新的过程,他对后者向往已久,十年时间,他一直在密切关注创新药研发的前沿信息,并无数次尝试谋划实施,却均苦于经费所累,个中滋味,只有他自己最清楚。

  所有这些即将在2021年打开新的局面。2020年底,彭立增入职山东省农科院,在这个新的平台上,完善的检测设备、相对充足的科研经费都为他的十年制药梦揭开面纱,而高新区已经启动的生物医药(械)OEM超级工厂建设,也将助力他顺利实现研究成果产品产业化。

  目前,爱思医药的创新药研发,已经在路上。

  作为一个企业家,彭立增的视野无疑是开阔的,他逆势而上又顺势而为,将企业发展置于区域和行业发展的大背景下运筹考量。十年期间,彭立增目睹这个当年在济南仅有123家公司、销售收入73亿元的生物医药行业发展成为千亿市场规模,爱思医药也从一粒种子开始,历经十年,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形成环境,进而,也成为产业生态的组成部分。

  看得见的成绩是冰山一角,暗涌在水面之下的山体,正在汇聚爱思医药面向未来的更大能量。正是因为有更多像彭立增博士这样的创新型创业者,才牢牢托起济南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总规模早日力争“破万亿”的产业梦想!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