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徐辰宇:从机器人发烧友 到“智能科技”CEO

徐辰宇:从机器人发烧友 到“智能科技”CEO

  说起人工智能机器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想到的是电影里的机器人角色,或是孩童玩耍的人型互动玩具。但对于眼前记者采访的学生徐辰宇来说,机器人不仅是他一路求学的敲门砖,更是他走上创业道路的助推车,从一名95后机器人发烧友登上中国机器人大赛总冠军宝座,到国内知名高校创办智能科技公司并出任CEO,他仅用了3年时间。

  从小就对机器人着迷的徐辰宇,2015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内蒙古工业大学,刚入大学,他便合理分配主课和业余爱好的时间,在刻苦学习专业课并保证成绩的前提下,利用业余时间研究自己酷爱的机器人,为了获得系统专业知识,他加入了本校科技创新机器人团队,只要有时间他就钻进图书馆学习研究各种机器人编程技术,期待着能参加一场机器人大赛,来证明自己。

  2016年,他人生中的第一场大赛来了,这是一场激烈的机器人擂台赛,不仅反映出应用物理、数学、计算机编程、逻辑思维和设计水平,还考验选手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经过几个回合,徐辰宇便拿下对方。在随后的选拔赛中,他闯过层层赛关,最终以内蒙古地区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脱颖而出,进入全国赛。

  参加全国赛事,与各路高手切磋,是徐辰宇梦寐以求的事,他格外珍惜,精心备战,每天翻阅大量参考资料,并反复尝试各种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走上赛场的他,经过几轮激烈角逐,最终赢得中国机器人大赛三等奖。拿到名次,他没有沾沾自喜,而是从这次比赛中,寻找自己的差距和不足。

  大赛过后,徐辰宇认真总结比赛经验。他和合作队友,一个编程序,一个做机械模型,2人废寝忘食地画图纸、打磨机械结构、写代码、调参数,竭心尽力制作、完善着每一代机器人,他们经常因为一个新颖的想法顾不得吃饭,因为一个问题讨论至凌晨二三点是常有的事。

  历经一年的打磨与积淀,2017年,还在上大二的徐辰宇重返机器人大赛赛场,经历小组轮回赛、淘汰赛,过五关斩六将,最终赢得了2017年中国机器人大赛全国总冠军。

  从此他一路披荆斩棘、高歌猛进,连续参加了全国各类机器人大赛与创新创业大赛,先后荣获3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项优胜奖。并努力将技术成果转换为实践成果,共申请了5项专利产品。他先后被评选为校园科技明星、校优秀大学生、内蒙古自治区三好学生,并且唯一以学生身份被评选为第三届内蒙古自治区“创新、创业、创优”标兵。

  有人说他获得的成果全靠天赋,他的团队成员高珂却说:“上大学期间,大家基本上都在宿舍打游戏,而徐辰宇却常常去图书馆研究理论或者到实验室调试代码,徐辰宇取得这么多成绩绝不仅仅靠天赋。”

  2019年,本科毕业后,徐辰宇到北京理工大学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他没有停留在鲜花和掌声面前,而是想着如何抓住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机遇,开展创新创业,将自己所掌握的技术知识转换为有价值的成果。然而,创业初期,没有资金,经验匮乏,可谓寸步难行。但徐辰宇没有退缩,“没经验就一边自己琢磨,一边虚心学习别人的成功经验;资金不足,就参加各类创业比赛获得启动资金,”徐辰宇说。

  当他得知北京市要举办创新创业大赛,且获得名次可获得高额的孵化奖金时,便铆足劲头,全力备赛,最终赢得了19万元孵化奖金,掘得他人生第一桶金。有了资金,2020年3月,他成立了北京理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并出任CEO。同时,在北京理工大学成立了智能感知创新工作室,面向所有低年级本科生进行机器人兴趣培养与竞赛指导。在疫情期间,他采用微信群和远程会议组合模式进行指导,通过培训加考核的模式让更多学生投入到科技创新创业中,工作室成立一个多月,已培训学员40余人。

  “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新起点,目前自己还在逐步构建自己的梦想,梦想着能把更多科技转化为成果,应用到更广泛的领域,为推动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虽然前行的道路肯定还会有未知的困难和崎岖,但相信只要有梦想,能奋斗,肯吃苦,相信终会有收获,正如古人所说‘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徐辰宇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