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建设智慧城市,2023年西宁将实现智能电表100%全覆盖

建设智慧城市,2023年西宁将实现智能电表100%全覆盖

  “自从更换了智能电表,遇到停电问题,复电时间相比从前快了很多,更换了智能电表以后用电体验真的很好。”近日,家住西宁市城东区105队家属院居民王先生说。

  105队家属院是今年3月完成HPLC智能电表更换改造工作的小区之一。智能电网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而智能电表是智能电网基础数据的重要来源。传统电能表采取的是窄宽低频电力线载波的通信方式,因受电力线负载特性的影响,导致通信信道具有不稳定且实时性差的弊端,不能实现双向快速通信。相比之下,HPLC智能电表利用高速宽带电力线载波,具有高采集率、高实时性和低功耗特点,能够实现传统智能电表无法实现的非计量数据传输、事件实时上报等功能,可以主动研判停电故障范围和原因,向最近的抢修点派发抢修工单,大大减少了抢修时间,第一时间修复故障,为用户复电。

  “HPLC智能电表还可以实时监测家中用电设备的能耗分布情况以及运行状态,这个功能让用户用电体验更加精细化、智能化。”该公司营销部计量管理专责马海燕介绍道。

  从2018年开始,国网西宁供电公司大力推进HPLC智能电表的更换及改造工作。改造前期该公司制定HPLC改造工作周计划,明确工作职责,“电靓夏都”共产党员服务队就HPLC通讯模块的改造做好用户咨询、解释工作及用户档案登记工作,及时更新和完善用户台账,明确改造工程的安全措施、施工工艺,以及资料归档等具体要求,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准完成HPLC通讯模块改造工作。

      据了解,今年国网西宁供电公司按照预算将完成20.28万块HPLC智能电表的更换及改造工作。截至目前,该公司共完成53375块智能电表更换及改造。预计2023年实现西宁地区智能电表100%全覆盖。下一步,该公司将进一步打通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营销系统、快速响应平台、移动作业终端等业务系统通道,在低压网格内实施信息共享、专业联动、服务协同,全面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全力营造提质增效良好氛围。   


国网西宁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105队家属院进行HPLC智能电表更换工作。马海燕 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