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做强“一县一品” 促进乡村振兴,“新云采消费助农计划”于杭州启动

做强“一县一品” 促进乡村振兴,“新云采消费助农计划”于杭州启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农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严守疫情防控防线的基础之上,如何真正助农惠农,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5月20日,“新云采消费助农计划”于浙江杭州启动。

  当前,助农市场的困境是供需之间的矛盾,商品质量参差不齐、运输成本较高、商品虚假宣传等一直是助农市场的痛点。“新云采消费助农计划”分析助农现状之后发现,目前,绝大部分农副产品并没有标准化运作,没有商品标准、生产标准、管理标准,甚至没有安全标准。

  该项目支持方代表,浙江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启诚介绍说,“新云采消费助农计划”是助力浙江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新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而诞生的。它将基于云平台经济优势和采购交易大数据,以农产品网上直采直销、居民消费侧推动农业供给侧转型升级,以消费助农方式,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实施。

  据了解,“新云采消费助农计划”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剑平担任专家顾问。陈剑平院士将带队制定标准体系,包括生产标准、安全标准和商品标准等输入技术、知识和管理,进行生产溯源,以保证该计划对农户和用户负责。

  不仅是生产溯源,“新云采消费助农计划”发起方推进浙江省山海协作工程线上实践,发挥地域优势,促进浙江省内“26+3”加快发展地区与其他县市区之间的互帮互助。“政府对政府+企业对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电商模式”的联合,将进一步扩大消费助农模式的市场化和规模化。

  章启诚表示,“新云采消费助农计划”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加快融合数字化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农业生产数字化转型。填补“质量缺口”,发力供应侧将打开巨大的市场空间。在消费侧,购得性价比高的商品,满足美好生活需求本来就是消费者的目的,这也是“新云采消费助农计划”产生的初衷。    

  据悉,该计划构建直采直销模式,推出商品组合套餐,进行套餐预售制度。预售制可使消费规模最大化、运营成本最低化,让农户减少长时间存储保鲜、分批多次少量运输等不必要成本的同时,也使用户可在当季吃到最新鲜的食物。

  除了打造规模化产业闭环,帮助农户、企业商品优化、产业升级,同时为消费升级打开新通道,记者获悉,“新云采消费助农计划”还将携手合作县(市、区)落实“一县一品”发展战略,帮助各地打造公共区域品牌。

  该计划由政采云有限公司、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天采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旨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合作做、生态做的方式,汇聚平台、运营、媒体等多方资源,充分发挥平台经济和电商渠道优势,辐射浙江省90个县(市、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