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科技局长走入直播间解读哈市“雏鹰计划”助力科企腾飞

科技局长走入直播间解读哈市“雏鹰计划”助力科企腾飞

  如今,直播间不仅仅是网红的专属,也是政务公开的一个平台。5月23日,哈尔滨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杰走进哈尔滨中关村基地孵化器直播间,化身“网红”,面向全市科技型企业,进行了《哈尔滨市“雏鹰计划”暨科技企业培育专项实施意见(2020-2021年)》政策线上解读。此举旨在加大“雏鹰计划”政策宣传力度,有效释放政策红利,营造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良好氛围,助力哈尔滨“雏鹰”企业“展翅”飞翔,加快成长为“瞪羚”企业,同时吸引外地年轻人回乡创业。本次线上直播收看人数超过1.7万人次。

  李志杰重点围绕“雏鹰计划”的实施背景、基本原则和预期目标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资助范围、申报条件、资助标准、工作流程等方面进行全面解读。

  《(2020-2021年)实施意见》内容针对《2019年度哈尔滨市雏鹰计划暨科技创业奖补专项实施方案》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将申报主体注册年限放宽到2019年1月1日,保障了“雏鹰计划”的完整性和持续性;调整了资金拨付方式,为有效规避诚信与道德风险发生率和风险损失,对不同风险等级项目采取不同拨款方式;增加了“以投代评”“以赛代评”立项方式,对累计获得风险投资不低于100万元,或获得市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大赛奖励的部分科技创新类项目,依据风险投资额或获奖等级,直接安排资金报哈尔滨市政府审批;加大有偿投入支持力度,对项目完成质量好的企业,通过科技金融产品,采取“政策性与市场化联动,激励与约束协同”有偿投入方式,继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助力“雏鹰”企业“展翅”飞翔,加快成长为“瞪羚”企业;取消了“项目受理”程序中的“现场调研”环节,加快了立项进程。

  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活动,哈尔滨市将对获得市级及以上政府部门或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等举办并通过哈尔滨市科技局备案的创新创业大赛奖励的部分科技创新类项目,采取“以赛代评”方式,直接给予重点资金支持;申报企业已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或已进入黑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或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申报项目,已发生的研发投入达到5万元以上且获得了与申报项目核心技术相关的1项Ⅰ类知识产权3项以上的申报企业给予优先受理和重点支持。

  李志杰局长在直播中,重点解读了该《实施意见》重点鼓励和支持的对象,结合广东创新驱动发展实例,提出哈尔滨的发展要求,希望通过以“筑巢引凤”为引导的雏鹰计划政策实施,吸引外地年轻人回乡创业。鼓励高校、院所青年科技人员、2019-2021年度和2020年度毕业大学生、农民科技创业带头人、复员转业技术军人、技术工人创业,帮助企业降低创新成本,顺利度过“死亡谷”,助力企业加快发展。

  本次政策解读备受关注,线上直播收看人数超过1.7万人次。直播采用了中关村龙播天下、汇直播以及钉钉平台三个平台作为播放载体。(受访单位供图)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