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及技术选择

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及技术选择

  人工智能、5G和新能源技术等日新月异,给汽车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技术,开辟了新的产品发展路线。如何看待当前及未来全球汽车产业技术的发展前景,以及新冠疫情给汽车产业带来什么样的冲击和影响?全英华人汽车工程师协会分别于5月2日和23日两次召开网络会议,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分析并给出看法。

  汽车产业发展的四大趋势

  前福特(英国)汽车商用车总监、汽车战略咨询专家黄强博士指出,受颠覆性技术和产品创新的影响,汽车产业正在经历重大变化,大量风险投资也向这些新的技术领域聚集。他将这种变化趋势总结为“四化”,即数字化、电气化、网联化和共享化。

  “数字化”是指应用人工智能发展的自动驾驶技术。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及自动驾驶给人类交通和旅行带来的难以想象的安全性和舒适性等,使人们认识到自动驾驶汽车一定会成为未来汽车产业的一个新的增长点。目前不仅传统汽车商在搞,许多过去与汽车业没有交集的企业也在从事自动驾驶汽车研发。如谷歌、百度均大量投资自动驾驶汽车,并且已经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黄博士认为,自动驾驶在L3之后会很难,不仅受制于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而且还会受到各国法规、智能交通等条件限制,将会有很长的路要走。

  “电气化”是指纯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人类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压力,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增加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是必不可少的选择。目前电动车发展的瓶颈仍然是电池技术,电池技术及其解决方案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电动汽车的发展速度。Protean电气公司商务总监章晓峰认为,分布式电动车底盘驱动技术(即轮毂电机技术),可以在现有电池技术条件下,降低电动车底盘高度、增加车的轴距、灵活改变车轮位置等。黄强博士认为,电动汽车的发展应该“量体裁衣”,因需而异。比如长距离交通、重载荷运输等,仍然是传统汽车的强项,不应该作为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重点。

  “网联化”是指将汽车联网,为驾驶者和乘坐者提供更多的娱乐和远程服务,甚至可以解决车载电脑软件升级和提供远程维修等,由此将创造出汽车业新的产业价值链。黄博士认为,未来汽车联网所需技术和用途非常多,如车到车(V2V)、车到户(V2H)、车到网(V2N)和车到人(V2P)等等,由此将带来很多商机。

  “共享化”是为了更好地解决汽车资源共享的问题,也为大多数人在“购车”还是“租车”之间找到更好的平衡点。目前,多数私家车的使用率都不高,不仅极大地浪费了资源,而且还不能给车主带来更好的交通便利。黄博士认为,尽管租车公司和共享汽车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需要,但要真正做到优化资源和为消费者提供驾驶便利,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新冠疫情对汽车产业影响

  新冠疫情使已经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步入下滑期的全球汽车产业雪上加霜。疫情给汽车产业带来的负面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造成汽车制造工厂和销售商店关门;疫情期间,许多国家和地区颁布了禁足令和封城令,直接造成汽车生产企业关闭整车和零部件生产线,使汽车产量急剧下降。二是消费者购买力下降。新冠疫情使世界许多国家,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经济下滑,失业率急剧增长,收入下降,造成消费者对汽车等大额消费品的购买能力严重下降。

  黄强博士预计,2020年世界轻型车销量将下降24%左右,即便在未来3年,也难以回到2019年总产量9000万辆的水平。他认为,此次是疫情与危机的叠加,对汽车产业的冲击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江铃汽车公司标定主任工程师宋海文博士认为,与新冠疫情相比,经济危机给汽车产业带来的冲击会更长、更大,汽车企业需要做好充分准备。

  中英汽车产业合作的潜力和前景

  中英两国在汽车产业领域一直保持着较好的合作和交流关系。英国脱欧后更加重视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开拓。黄强认为,未来中英两国之间的合作再难出现整车制造和品牌收购这样大型的合作项目,但可能会更多地寻求与汽车产业“四化”相关的技术合作。英国有许多规模较小的创新公司,它们拥有或正在研发这些新兴技术,中国投资者可以在这些方面寻找合作机会。

  曾在福特汽车公司英国技术中心工作20余年的宋海文博士认为,尽管新冠疫情对当前汽车产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但中国汽车市场潜力巨大,特别是对一些技术先进的特种车型保持较大的需要。与会专家认为,中国汽车市场良好的成长性,为中英两国加强在汽车技术领域的合作创造了条件。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