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一体化发展有支点 看示范区如何成为试验田?

一体化发展有支点 看示范区如何成为试验田?

  5月底的长三角,日头高照,一批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施工正如火如荼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活力四射。

  在沪苏交界处东航路新改建工程施工现场,多台推土机正来回填土作业。东航路东起上海市青浦区沪青平公路,西接江苏省吴江区康力大道,全长约2.27公里。目前,新改建工程已完成形象进度的50%,并将于9月底前完成施工,比计划提前了3个月,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交通压力,提升区域对外辐射能力。

  “以前从青浦区到吴江区,需要通过318国道或金商公路,来回大概要多跑近20公里路。打通后,直接从318国道就可以通往江苏的康力大道了。”青浦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耿伟荣说,东航路对提高经济集聚度、区域连接性和政策协同效率,以及引领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往返于吴江区和青浦区的公交专线正穿梭在省际道路上。据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示范区跨省公交网线已形成跨省域公交线路17条,日均投运41辆,日发超过600班次。

  修建省际道路、推动跨区域公交互联互通是示范区执委会打破行政区划壁垒、打造协同高效管理体制机制、加快管理制度创新的大胆尝试。

  按照《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示范区要率先探索从区域项目协同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不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

  紧扣一体化制度创新的核心使命,自2019年挂牌以来,示范区围绕规划管理、生态保护、土地管理、项目管理、要素流动、财税分享、公共服务和公共信用等8个方面制度创新内容,全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介绍,目前,示范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进入最后完善阶段,即将面向社会公示。这份规划是由两省一市(上海、浙江和江苏)共同编制的我国第一份跨省域法定空间规划,将首次实现跨省级不同行政区“一张蓝图管全域”的制度创新目标。

  数据是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资源,示范区执委会正在推进示范区智慧大脑建设,构建“一体化中枢”,实现示范区内相关数据跨省域互联互通。

  在探索制度创新的同时,示范区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目前,阿里巴巴、普华永道、长江三峡集团、中交集团、长江联合集团等各大企业和金融机构都主动对接示范区执委会,进行交流、洽谈。此外,示范区执委会正在抓紧筹备示范区开发者大会,让市场各方力量都能找到参与的机会。

  今年是示范区建设的“密集施工期”。示范区执委会已会同两区一县(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和浙江省嘉善县)梳理了近100个项目,目前重点推进33个亮点项目,并积极吸引各方面优质项目,滚动式完善示范区“项目库”。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