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海南自贸港来了!“6+1+4”是什么?

海南自贸港来了!“6+1+4”是什么?

  6月8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会,大众所关心的多个热点问题,在这场发布会上得到了解答。

  海南自贸港来了!

  主要内容概括为“ 6+1+4

  国家发改委的副主任林念修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制度设计主要内容概括为“6+1+4”。

  “6”: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数据安全有序流动。

  贸易自由便利 ——货物贸易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服务贸易实行以“既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一系列政策举措。

  投资自由便利 ——大幅放宽海南自由贸易市场准入,实行“非禁即入”制,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

  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分阶段开放资本项目,有序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境外资金自由便利流动。

  人员进出自由便利 ——针对高端产业人才,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和停居留政策,目的是打造人才聚集的高地。

  运输往来自由便利 ——实行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

  数据安全有序流动 ——在确保数据流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扩大数据领域开放,培育发展数字经济。

  “1”: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特别强调要突出海南的优势和特色,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的基础,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4”:加强税收、社会治理、法治、风险防控等四个方面的制度建设。

  一是按照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强法治、分阶段的原则,逐步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税收制度。

  二是着力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自由贸易港治理体系。

  三是建立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为基础,以地方性法规和商事纠纷解决机制为重要组成的自由贸易港法治体系,营造国际一流的自由贸易港法治环境。

  四是制定实施有效措施,有针对性防范化解贸易、投资、金融、公共卫生、生态等领域的重大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将分步骤分阶段进行。2025年前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第二阶段,2035年前,进一步优化完善开放政策和相关制度安排,全面实现以上“6个便利”,推进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海南不能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

  海南的房地产是备受关注的问题。在发布会上,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表示,海南严格控制房地产,海南房地产不是外面想要多少就建多少,不能成为房地产的加工厂,海南土地是有限的, 而且历史上也有过教训,所以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不能是单一的。

  据介绍,自2015年开始,海南就已经对房地产提出了“两个暂停”,一个是暂停批地,一个是有地的房地产商暂停批建。之后,为了落实好“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理念,海南省委省政府对市县取消了固定资产投资和财政收入两项考核,对各市县房地产产业进行了根本限制。2018年6月份,海南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采取了全域的限购。

  刘锡贵表示,海南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确定了18个先导性项目,对中央“1+N”政策体系,结合海南的实际去细化、推进落实,特别是这两年来,海南在光网、电网、气网、路网、水网这“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全岛同城化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同时,海南在谋划推动智慧海南建设,海南的发展要高标准,海南建设必须要高起点。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支持下,智慧海南方案已经经过中央批准。

  刘锡贵介绍,海南大力吸引外资,大力吸引市场主体,两年来新增了44.4万户的市场主体。新开工的1亿元以上的项目有572个,总投资582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的有125个,总投资4431亿元。总投资在10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5个。在发展的同时,海南省也十分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一直处在全国领先的地位。

  未来的海南会替代现在香港部分功能和地位吗?

  发布会上,有外国记者提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出台后,根据规划的目标,是让海南成为未来国际贸易和金融的枢纽,这是不是意味着未来的海南会替代现在香港的一部分功能和地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与香港的定位不同,重点发展产业也不同,应该说互补大于竞争,不会对香港造成冲击。

  众所周知,香港、新加坡和迪拜是当前国际上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的典型代表,建设模式、政策制度都各有特点。香港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和贸易中心,被众多的国际机构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特别是香港回归祖国以后,在“一国两制”下,继续保持繁荣稳定,并且深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

  林念修表示,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既要学习借鉴国际上知名的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验,对接国际高标准的经贸规则,探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制度体系。同时,更要充分发挥海南自然资源丰富、地理位置独特以及背靠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的优势,重点突出贸易和投资自由便利,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为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下一步,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进程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联动发展,积极开展务实有效的合作,保障香港的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林念修说。

  让人才“有事干、留得住”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对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海南虽然有30多年的改革开放的历史,也曾经有过10万人才渡过琼州海峡到海南创业,但毕竟是在1988年,从广东一个行政区划分出来设立的一个省。所以,人才基础相对薄弱,成了发展瓶颈。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提到,自2018年4月13日确定海南全岛建设自贸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并且把海南的定位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后,海南又一次提出了2025年“百万人才进海南”计划,目前已引进了逾10万人。

  “这和当时改革开放时10万人才渡琼州海峡不同,那时候的博士有可能在大街上擦皮鞋,因为他没有事干。我们现在讲的10万多人到海南,都是有就业岗位的。” 刘赐贵说道。

  让来海南的人才“有事干、留得住。”海南省委成立了人才工作委员会,由省委书记担任人才委员会主任,定期研究,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为人才解决用武之地、提供生活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这两年我们在全球、全国引进了80多家最好的学校,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因为来创业的人他们的后顾之忧就是孩子有没有好的学校上学。健康保障方面,我们在全球已经引进了50多家各类好的医疗机构。”刘赐贵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