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陕西:线上线下齐发力 拓宽渠道促就业

陕西:线上线下齐发力 拓宽渠道促就业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有责任、有义务在服务西部、服务基层的岗位上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西北工业大学人文与经法学院大四学生郝如梦说。今年毕业,她选择报考了陕西省的选调生,到基层去锻炼和提升自己。

  2020年,陕西省普通高校毕业生有34.2万人。针对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陕西高校创新就业服务模式,组织开展线上“云招聘”,有序开展线下招聘,积极拓宽渠道促进毕业生就业。

  据陕西省教育厅介绍,为做好应对疫情影响稳就业工作,陕西多数高校通过线上网络招聘推动就业工作。截至5月底,全省已累计举办各类网络招聘活动7700余场。

  随着毕业生陆续返校,陕西高校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展针对性强、专业对口的专场招聘会。截至5月底,71所高校已举办线下小型专场招聘会265场。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北工业大学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各类精准就业帮扶活动,确保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学校还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学科带头人等对未就业学生开展“就业零距离”一对一精准帮扶行动,制定“一人一策”,为学生提供多角度就业指导。

  长安大学积极拓宽就业渠道,结合毕业生返校情况,收集毕业生求职需求,强化就业市场建设,主动出击,邀请用人单位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校园招聘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线上大型双选会6场,参会单位共计2275家;线上专场招聘会161场;线下招聘活动22场。

  学校还根据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的求职特点和求职难点,量身打造多门线上职业规划、求职技巧提升等课程,开展精细化的就业指导服务。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疫情防控期间,建立了党政领导、学工干部、专业教师、行政干部、校友“全员参与”,对重点群体毕业生“全程跟踪”,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线上咨询、线上招聘和邮寄材料等“全方位服务”的“三全”工作格局,搭建完善“调研统计、线上招聘、指导服务”三个平台,多措并举开展就业“云”指导服务。

  “下一步,学校将根据新基建、西部大开发、数字经济等国家重点项目领域中蕴含的潜在岗位,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切实推动多元化、多渠道就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倪伟说。

  在积极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的同时,陕西高校还加大政策引导力度,拓展基层就业渠道,引导毕业生基层就业。长安大学在就业网站开辟“基层就业”专栏,结合就业信息QQ群、微信公众号等持续推送基层就业项目;突出价值引领,强化毕业生使命担当。整理和挖掘优秀校友抗疫期间的典型事例,宣传“榜样力量”,传递昂扬向上的就业价值观,让更多的毕业生树立家国情怀,在就业过程中能够聚焦国家需求,赴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就业。

  陕西省还加强困难群体帮扶。对2020届3000余名湖北籍毕业生建立台账,实施“一对一”就业跟踪指导服务。结合教育脱贫攻坚总体安排,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等困难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岗位推送。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