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科技赋能:做给农牧民看、领着农牧民干、带着农牧民赚

科技赋能:做给农牧民看、领着农牧民干、带着农牧民赚

  ——油菜、脱毒马铃薯以及青稞等累计制(繁)种3.45万亩,直接产值6977万元、利润645.4万元,带动辐射区农民增收8759万元;

  ——建设示范天然草地3万亩,人工草地1万亩,示范养殖牛5000头,羊1万只;

  ——建成油菜、枸杞、大蒜等优质农产品减肥减药增效示范基地1000亩、有机肥全替代示范基地2000亩。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的新型现代高效种植和营销模式,使农药减量60%以上成为可能;

  ——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科技创新模式,“青杂”系列16个杂交油菜品种推广到全国80%以上春油菜种植区,辐射到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青薯9号”为代表的马铃薯种薯90%以上推广到全国相关省区,年推广面积1000万亩以上。

  数据是直白的,更是直观的。“十三五”以来,青海以“1020”生态农牧业重大科技支撑工程为重点,各级农业科技园区为平台,着力推动农牧业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行业扶贫工作,为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和创建全省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提供科技支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农牧业的战略支撑。五年来,青海省将科学技术贯穿整个农牧业生产,带动农牧实现“自主造血”脱贫致富,以进一步提升青海优势农牧产业可持续发展。

  “政学研产” 破畜牧养殖产业之困

  六十年前,我国优良绵羊地方品种资源、高原型藏羊的独特类型——贵南黑藏羊群体数量一度达到20万只,占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绵羊总数的33.54%。受国际毛皮市场冲击、草场退化等多重因素影响,至1999年底,仅保留有5805只羊,且品质严重退化。2002年黑藏羊数量一度仅剩3259只。

  然而,面对产业品种退化、饲草料转化效率低、产品科技附加值不足的现状,黑藏羊之“困”该怎么破?

  黑藏羊产业的急剧萎缩,引起了青海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针对制约黑藏羊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青海省科学技术厅于2019年立项实施了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贵南黑藏羊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发及集成示范”项目。青海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项目,旨在优先保障天然草场合理利用的同时,通过构建“黑藏羊良种繁育体系、饲草料高质化加工利用、黑藏羊标准化营养均衡养殖、特色畜产品开发及可追溯体系建设”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技术研发和集成示范,实现贵南黑藏羊的提纯复壮,显著提升饲草转化率,提高黑藏羊养殖效益,为黑藏羊产业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基于青海省科技专项的实施,贵南县黑藏羊产业科研成效显著,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态势初步显现。2015年8月,“贵南黑藏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2017年,“贵南黑藏羊”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意味着这一地方优良品种资源有了“国字号”招牌。对于提高黑藏羊系列产品知名度、促进畜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将发挥有效作用。成为贵南黑藏羊产业发展的契机。

  目前,“贵南黑藏羊”开发4种系列肉产品,2019年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出厂价比传统胴体出售提高64.71%,每只羊牧民可增收约225元。

  贵南黑藏羊,仅是青海以科技助力农牧业发展的缩影。

  撸起袖子、扑下身子、深入田间,2016年到2019年间,4674名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怀揣满腔热情,通过对重点村技术服务,促进青海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推进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青海海东市乐都区中坝乡为藏族乡,藏香猪养殖是当地主要经济来源。由于历史、自然环节条件恶劣,经济结构单一,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低,藏香猪种群结构杂乱,繁殖率低,饲养管理水平低下,严重制约着当地特色养殖业的发展。

  “吴博士来给咱们培训母猪人工授精技术了!”中坝乡村民口中的“吴博士”就是年轻的特级特派员、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副研究员吴国芳。

  生猪产业面临的困顿,成为科技特派员心头的大事。几年间,吴国芳带领团队“扎根”猪圈,整理藏香猪系谱,制定明确育种目标,组建藏香猪核心群,使群体生长及繁殖性能显著提高。并主动与乐都区振旺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政学研产”的模式相结合,指导藏香猪本品种选育及标准化养殖等工作。

  “扶贫带动4个村,106户352人获得分红,人均540元,户均增收入1784元。”通过努力,振旺养殖专业合作社将良种藏香猪仔猪以“科研+公司+农户”的形式向周边贫困户辐射推广。

  科技创新支撑特色农牧业发展提质增效

  引进一批高产优质新品种,转化一批农业科技成果,推广一批先进实用技术,壮大一批优势产业,培育一批科技致富典型,打造一批特色产业村镇……“十三五”以来,青海科技兴农兴牧成绩斐然,农牧业产业“绿色有机”名片正谍变成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金色招牌”。

  近年来,青海省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牧业现代化进程,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全省“十大”特色农牧业产业发展提质增效,2019年,重点围绕青海省畜禽养殖、粮油种植、果蔬和枸杞沙棘“四个百亿元”农牧产业,组织实施“1020”科技支撑工程项目36项,总经费22000万元,资助经费11960万元,当年资助5476.25万元。同时,围绕青海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中科技扶贫重点任务,支持科技扶贫产业化项目19项,预计投资7453万元,资助经费3980万元。

  为助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近年来,青海省相继实施了“青海农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综合配套技术研究与集成应用”“牦牛提质增效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等项目。建立了化肥减量增效种植示范区5000亩,油菜田农药减施技术示范500亩,预计可实现有机肥全替代化肥。实现了天地一体化动态监测,建立了高寒地区生态养殖模式,有效提高草场单位面积载畜量22%至38%,牧草产量增加22%至43%;在放牧加补饲条件下实现了藏系母羊“两年三胎”和牦牛“一年一胎”的目标,羔羊成活率达到99.27%,牦牛成活率达到65%。并首次在高海拔地区实现了早熟结球甘蓝越冬苗培育、甘蓝、辣(甜)椒和西葫芦标准化制种技术应用,累计建成制种基地468亩,在省内9个县区30余个基地进行示范推广。围绕双低油菜、脱毒马铃薯、青稞和特色蔬菜等优新品种,初步建成“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科技创新模式,累计推广示范农田23万亩。

  做给农牧民看、领着农牧民干、带着农牧民赚,回望“十三五”,一个又一个“含金量”十足的科技专项洒向高原大地,加速了青海省农牧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和高原特色农牧业生产技术进步、有力支撑了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的同时,也切实转化为惠及青海农牧民脱贫致富的“真金白银”。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