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注册“盒马火锅”商标 盒马入局万亿火锅市场

注册“盒马火锅”商标 盒马入局万亿火锅市场

 

盒马又盯上了一个万亿市场。10月12日,据天眼查App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于9月11日申请了多个“盒马火锅”的商标,类别包括食品、方便食品、餐饮住宿、广告销售等。去年11月,盒马就在全国门店上线盒马火锅,重点打造海南椰子鸡、潮汕牛肉、浓汤海鲜、泰式冬阴功、羊蝎子等口味锅底。同时,“盒区房”消费者则可获得30分钟配送上门的服务。实际上,火锅一直是备受欢迎的餐饮品类,疫情以来火锅赛道也不断迎来“新玩家”。通过上述盒马的布局来看,盒马也想在火锅市场供应链与消费场景进行延伸,而能否分得一杯羹还有待市场考量。

01

注册火锅品牌

盒马再次加码火锅市场。10月12日,据了解到,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已于9月11日申请了多个“盒马火锅”的商标,其中包含30类方便食品、35类广告销售、43类餐饮住宿、31类饲料种籽等四大类别。这也意味着,盒马鲜生盯上了万亿的火锅市场。

盒马App上看到,目前在其平台搜索“盒马火锅”,会出现不同的标有“盒马火锅”标识的火锅套餐,价格在88-188元不等。从商品名称来看,其火锅产品更加突出派系特色,比如老北京羊蝎子火锅套餐、内蒙古泉水羊肉火锅套餐、海南椰子鸡火锅套餐等。

实际上,盒马对于火锅市场的野心早已显现。在去年11月,盒马就在全国门店上线盒马火锅,重点打造海南椰子鸡、潮汕牛肉、浓汤海鲜、泰式冬阴功、羊蝎子等口味锅底,消费者可以自行在店内选择火锅配菜,“盒区房”消费者则可获得30分钟配送上门的服务。

不过,对于刚刚进入火锅市场的盒马并未选择大众的川味火锅,而是推出了多款具有地域性特色的火锅产品。其中,羊蝎子火锅便是盒马与月盛斋第二次合作推出的产品。据了解,为了能让羊蝎子火锅更贴近消费者的需求,盒马与月盛斋根据消费者喜好更改了包装规格、产品口味。据悉,产品规格从去年的500g增加到了1000g,还取消了火锅配菜。

02

盒马的野心

盒马强化自己的火锅业务与火锅业的快速增长有一定联系。据《2018—2019中国火锅行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8年全国餐饮总收入突破4万亿元,其中,火锅餐饮成为餐饮细分中最大品类。据悉,从2014年起,火锅业高速增长。2018年,全国火锅业总收入8757亿元,预计将在2020年超万亿元。

然而,受到疫情影响,线上消费需求进一步提高,其中火锅外卖也备受青睐。据多家平台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双节”假期期间,在家涮火锅也成为了消费的新潮流。据盒马方面介绍,在广东地区,今年国庆期间,盒马火锅线上占比已达80%。

根据叮咚大数据报告显示,10月1日中秋当天,火锅关键词的搜索量上升了40%,叮咚买菜平台的底料、丸滑等火锅品类销量较上月环比上涨了200%。在北京地区,来自内蒙直采的原切羔羊肉卷在国庆期间共计售出约20000份。此外,每日优鲜方面提供数据显示,“双节”期间,火锅底料、涮菜等火锅相关的商品销量也有大幅增长。

03

供应链是关键

在业内人士看来,火锅市场之前已经处于基本饱和状态,由于疫情的原因,又空出部分市场空间,这也引来了不少新的入局者。从目前盒马在火锅业务上的布局不难看出,盒马在此市场中更想展示出的是其供应链和即时配送的效率和品质。

在餐饮行业连锁顾问王冬明看来,“盒马意在原来的物流链及全国布局资源上,增加一个终端销售模式,理论上是成立的,但还存在不少挑战。虽然目前火锅外卖场景存在,但不符合消费习惯。很多火锅头部品牌也曾布局火锅外送业务,能够做起来的几乎没有。”

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盒马推出的火锅外卖的业务与近年来发展比较迅速的火锅食材连锁超市在业务的定位上面来讲是比较相似的。虽然火锅外卖业务市场空间比较大,但在布局的过程中仍需在供应链上下功夫。如今在火锅外卖上不仅有餐饮企业、零售企业这样的竞争对手,还有不少食品企业通过自身的供应链优势在分得一杯羹。因此,供应链也是未来构成竞争的关键。所以,盒马在接下来的布局中,要强化自身的供应链的能力。另外,像火锅食材、配料这类产品的业务,提供高性价比的食材配料、外送服务等也是持续发展关键因素。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