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小熊电器市值暴涨 难掩缺乏核心技术的“短板”

小熊电器市值暴涨 难掩缺乏核心技术的“短板”

 

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让家电行业“冷静”很多,企业们的业绩增速纷纷放缓。而凭借疫情期间“居家下厨”的兴起以及自身线上销售渠道的优势,小家企业小熊电器的业绩,却呈现出逆势的大幅增长。据上半年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净利润达2.54亿元,这一数字直追去年全年净利润。

自小熊电器上市以来,其业绩表现就一直保持着较为突出的增速,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厨房小家电需求的激增,为小熊电器带来了诸多利好。与此同时,小熊电器在股市也迎来了市值的暴涨。2020年7月份,小熊电器股价一度突破165元,市值超250亿元。

对于小熊电器突出的业绩表现,有分析人士表示,小熊电器一直以来主打“迷你创意小家电”,而随着单身经济崛起,加之疫情的推动,让创意小家电的市场需求在短期内得到大爆发。但长期来看,如何实现持续研发差异化的优势产品,才是此类品牌制胜的关键。而从小熊电器目前的研发费用以及技术储备来看,若想维持高速的业绩增长,或难乐观。

据统计,目前小熊电器产品种类多达30多种,小家电单品400多款。而随着进入创意小家电行业品牌的日益增多,行业竞争加剧。在各品牌间的差异化壁垒不断缩小的情况下,难免要面对产品同质化的问题,单靠改变产品某个功能或者外观设计还远远不够。

但从研发投入来看,2020年上半年,小熊电器的研发费用为4029.47万元,同比增长了20.91%。投入增速很是客观,但如果对比同行的研发投入数据就可以看出,实际上小熊电器的研发费用,一直处在行业中较低的水平。

据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同行平均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07%、3.06%及3.17%,而同期小熊电器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32%、2.85%及2.35%,一直未能突破3%。

此外,有媒体统计,小熊电器显示的有效专利共为1028项,而其中已通过授权的发明专利却仅为12项,占比仅达1.17%。对比九阳目前拥有426项授权发明专利,占比4.48%、苏泊尔拥有57项授权发明专利,占比11.63%,不难看出小熊电器的研发实力。

总的来说,在产品同质化日渐严重的小家电市场中,建立核心技术壁垒,掌握核心技术优势,方是持续引领市场的关键、实现“攻城略地”的保障。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