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京东求稳:降本增效 新用户靠下沉市场

京东求稳:降本增效 新用户靠下沉市场

 

随着京东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电商“猫拼狗”三家又可以PK一下成绩单了。

直接看京东,报告显示,京东本季度净营收为1742亿元,同比增长29.2%,其中商品销售净收入为1514亿元,同比增长27.4%,净服务收入为228亿元,同比增长42.7%;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76亿元,上年同期为6亿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6亿元,同比增长80.1%。

财报发布后,京东美股盘前转跌,跌幅一度超5%,随后反弹,但至收盘跌幅达7.41%,报85.26美元。而截至11月16日港股收盘,京东上涨5.63%,报368港元。

营收上继续领跑

依靠自营商品销售,京东在营收上再次领跑。财报显示,本季度京东净营收达1742亿元,在电商“三巨头”位列第一,同比增速为29.2%,在近十个季度中位列第二,增速仅次于上一季度。其中商品销售净营收为1514亿元,同比增长27.4%,日用百货商品销售贡献了581亿元,同比增长34.8%,3C数码部分则为933亿元,同比增长23.2%——这本来就是京东的主要商品品类,基数较大;净服务收入为228亿元,同比增长42.7%,增速跑过大盘。也就是说,京东的自营商品销售收入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而广告、物流等收入则处于相对高速增长的状态。

不过,如果对比营收增速,本季度阿里巴巴与京东的轨迹基本一致,增速为30%而拼多多则继续保持上扬态势,当然,三者处于不同成长阶段,情况自然有所不同。相比之下,拼多多本季度营收为142.098亿元,同比增长89%——接近阿里巴巴和京东增速的三倍,但拼多多的营收不及后两者的十分之一。

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在财报后的分析师会议上表示,疫情影响之下,今年在线零售行业的整体表现较好,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触了网络购物,从品类角度出现了一些分化——健康、居家、生鲜和消费品的增速明显。整体来看,由于全品类发展,京东保持了稳定的增长。

用户增长靠下沉

京东在本季度财报中着重强调了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前12个月,年度活跃客户账户的数量——去年到今年,由3.344亿增至4.416亿,同比增幅为32.1%,环比为5.8%,一年增长的新用户已超1亿。

徐雷提到,京东的渗透率在不断提高,与此同时,下沉市场和45岁以上人群是新用户的主要来源之一。京东集团CFO许冉也解释,数据显示,本季度京东80%的新用户来自低线城市,这也证明了京东在下沉市场所采取的市场策略是有效的。

对比来看,电商用户数量的天花板——阿里巴巴,目前其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用户数量为7.57亿,同比增长8.5%,环比增长2%,而拼多多对应的数字分别为7.313亿,36%和7%。看,老大的增速一点点下滑,向上迈进的老二则和此前一直狂奔的老三步调相仿,跑得不亦乐乎。

不过,徐雷称更愿意用长期视角去看待用户增长。“过去、现在以及未来,我们会强调这些关键词——用户体验、开放、全渠道、建立供应链的能力。

降本增效脚步不停

本季度,京东毛利率为15.4%,履约毛利率为8.7%,同比及环比均有不同幅度增长,且在更长的时间维度内仍在提升。许冉透露,京东毛利率的增长主要因素是消费者购买由低频转为高频,另外,规模效应助益明显。“事实上,广告营收毛利的增长是超过部分头部销售毛利增长的,但这些增长一定程度上被第三方业务佣金营收的低增长抵消,但低佣金品类商品的毛利增长要好于高佣金品类。”

此外,本季度京东库存周转天数降至34天,创下上市以来的最快库存周转效率,综合费用率也相对稳定,近一年来均未超过15%。业务扩张时期,运营效率得到有效掌控。截至2020年9月30日,京东物流运营超过800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这也是京东的“肌肉”。

关于双11和社区团购

社区团购也好,生鲜电商也罢,今年它们都太火了。正如多多买菜是拼多多财报后分析师会议的主题,京东高管也不免被问到与之相关的问题。徐雷认为,生鲜是一个巨大的赛道。不过,在他看来,京东希望建立可持续的商业模式,而非靠短期补贴的流量生意。当然,对新模式的关注是必要的,毕竟,防御也可能是一种进攻。

此外,徐雷也就京东在双11期间的表现做出了评价。“我们的双11活动,并不是只看11日这一天。从1日到11日的整个过程来看,我们对双11的表现还是非常满意的。”他同时指出,京东的双11相比618表现更好,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从消费端来看,用户在年底增加了消费支出;二是从供应方面来看,品牌商尤其是中小商家,在年底受疫情的影响会更小一些,运营和商品上的准备会比6月更为完善,这也带来了综合效应。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