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乌镇聚焦

细雨霏霏,小桥流水。11月的水乡乌镇,与世界互联网大会再一次相遇。23日,以“数字赋能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启幕。自2014年永久落地乌镇,这已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办的第7个年头。

此时,距离互联网诞生之初已有51年,由互联网衍生出来的各类新技术、新业态深刻影响并改变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今天,一根细细的网线就能让用户足不出户遍访大千世界,也让“地球村”的“村民们”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本次论坛的贺信中深刻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得到广泛应用,互联网对促进各国经济复苏、保障社会运行、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人类社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受疫情影响,大会首次以“线下+线上”的特殊形式举行。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有何亮点?进入2020年后,互联网及其衍生技术将给我们带来哪些深刻影响?后疫情时代,世界互联网产业有何新变化?

让青石板路与信息高速公路“并轨前行”

白墙黛瓦,碧水轻摇。在北方大地普降瑞雪之际,“冬景似春华”的江南水乡乌镇又一次迎来了八方宾客。

走进乌镇,新技术、新应用随处可见——5G无人驾驶公交车、随处可见的二维码导览、智能物流机器人“小蛮驴”、智慧路灯、能给手机无线充电的智慧廊架……当青石板路与互联网这条信息高速公路并轨前行,枕水而生的千年古镇正发生着一系列蝶变。

数据显示,自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来,乌镇所在地浙江省桐乡市的数字经济企业数量增长超过5倍,信息制造业的产值和信息软件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每年均以50%的速度增长。仅2020年上半年,全市新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285家,新增上“云”企业716家。

高新技术产业落地生根,让乌镇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发展的红利,并一直在追逐着互联网前沿技术的光芒。曾在乌镇“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展出的远程驾驶无人车、5G巡逻机器人、5G稻田机器人等新技术、新产品,已经走出展馆,让小镇的生活更便捷。

“互联网让群众生活更便利。这一点,今年我们的感受更加深切。”浙江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说。从土路纵横、农田遍野、人口流失的昨天,到四通八达、极速通信、“新乌镇人”不断会聚的今天,一项项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在这里落地生根,千年古镇正不断焕发生机。

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增速位居世界前列

乌镇的巨变是中国互联网行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在23日下午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夏学平发布了一组数据:

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总量规模和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规模为35.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6.2%。2019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4.81万亿元,同比增长6.7%。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爆发式发展,农村电商迅速崛起。

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截至2020年5月底,中国光纤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光纤用户占比达到93.1%,位居世界第一。2019年,中国4G基站总数为544万,移动互联网接入数据流量消费1220亿GB,居全球第一。截至2020年9月,中国5G基站建设数量已超过48万座。截至2020年7月,中国已申请的IPv6地址资源总量也位居全球第一位。

快速增长的数据背后,是中国信息普惠成效的集中凸显。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介绍,今年疫情期间,国内网络流量呈爆发式增长,较2019年年底增加了50%,武汉等地区网络流量增幅一度达60%至70%。中国网络的优势也在此期间得以进一步凸显。刘烈宏表示,疫情期间通信网络经受住流量暴涨的考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通信需求。截至目前,固定宽带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较2015年降幅均超过90%,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96%,较2015年提升了近40%。

夏学平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网上购物、在线教育、在线问诊、在线娱乐、远程办公等一系列线上需求呈井喷式增长,服务业数字化水平加速提升。“我们有理由相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网络空间将为亿万民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后疫情时代,“中国是一片广袤的创新之地”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论坛在此背景下照常举行,让不少参会嘉宾感慨不已。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克雷格·艾伦指出,当前全世界的新增确诊病例仍在激增,全球经济止步不前,疫情也对各国医疗基础设施造成负担。然而,利用新兴技术来抗击疫情,展现了科技创新的存在价值。

思科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罗卓克表示,思科1994年4月进入中国市场后,见证了中国近3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是一个独特的市场,思科与中国长久坚定的伙伴关系也将在未来延续下去。“中国积极拥抱技术,是一片广袤的创新之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中国的研发中心是美国以外的第二大研发中心。”罗卓克说。随着世界开始重建复苏,技术将发挥比以往更重要的作用。

法国桥智库主席周瑞说:“从前我们认为,互联网将会越来越像现实世界,但现在我们发现,结论正好相反——世界越来越像互联网,互联网塑造着世界的发展趋势,塑造着世界的可能性。”

塞尔维亚贸易、旅游和电信部部长塔蒂亚娜·马蒂奇感谢中国人民在塞尔维亚疫情危急时刻提供的帮助。塔蒂亚娜·马蒂奇表示,塞尔维亚支持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数字丝绸之路”倡议,认识到技术进步在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中起到的积极作用。面对全球危机,塞尔维亚将继续致力于数字转型,采取积极举措为其注入新的动力。“塞尔维亚对全球交流与合作持开放态度,希望能够加强与世界数字经济的领导者——中国的交流与合作。”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