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四种导向反映出四种创业模式

四种导向反映出四种创业模式

创业应该以什么为导向,有人说以市场为导向,有人说以伦理道德为导向,有人说以个人兴趣为导向,还有人说以创新为导向。

其实上述这四种导向都没有错,正好反映了我们常见的四种创业模式:

1、商机驱动型创业,往往以市场为导向,会考虑客户需求和竞争战略;

2、事业驱动型创业,往往以个人职业兴趣为导向,找到与兴趣相对应的商机;

3、企业家精神驱动型创业,从伦理道德来论证商机、整合资源(相对比较优势);

4、创新驱动型创业,有针对性的创新能降低创业风险、解决痛点并找到产品卖点。

创业者基于不同的创业起点,会有不同的创业导向,所有创业者导向若是一致、反而有问题。本质上这些创业导向都是经营导向,即都是为了提高0-1阶段的创业成功率。

但创业除了成功率要提高以外,还需要考虑创业成功的速度和格局。有的人创业成功花了3年,有的人花了10年;有的人成功后,仅仅年入10万,有的人却最后把企业弄上市。要想提高创业成功的速度,需要考虑管理;要想扩大创业成功的格局,需要考虑治理。根据上述不同的经营导向,还会进一步衍生出不同的管理导向和治理导向。

有的管理导向是人情,有的导向是流程,有的导向是制度,有的导向是文化。而治理导向方面,有的导向是控制权(包括监督权),有的导向是所有权,有的导向是经营权(特指决策权);有的导向是集权,有的导向是分权;治理导向进一步还会影响顶层设计。

由此不难理解,从创业者的先天个人禀赋(个人起点),到创业企业的经营管理治理形成过程,隐约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成功的创业路径也并非是完全一样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