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创业中战略决策的重要性

创业中战略决策的重要性

创业不全是鲜花掌声,更多是荆棘遍地,甚至九死一生。创业比较艰苦,相信创业者都深知其间滋味,相当把创业者脱了层皮不假。

所以,创业有很多坑,在这篇文章里,我分享创业的经历与感悟,对于创业中的战略决策的重要性,和广大创业者朋友做个分享。

1、人人创业的时代,创业需要战略决策吗

在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潮流里,人人都在创业,可谓是创业的时代。我们发现,很多创业者,基本上都没有什么战略决策,只是想到创业,我做这个事情,就跳进去做了。我看过很多中国早期创业者的传记,比如为了赚点钱给家人好一点生活、下海尝试一点新的事情,等等。总之,没有一个真正的战略决策。

如果说要我去做这件事,就是战略决策的话,我想也是战略决策的雏形。相当于告诉告诉我们,我是谁,我要做什么,反正我正在做这个事情,我要成为谁还不是很清楚,这也是战略决策的要点吧。

当我们进行创业,慢慢就会发现,我们方向走错了,问题就出现了,战略决策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拿我们中国市场来讲,原来是计划经济,每个行业都有迫切的需求,只要我们能勇于去创业,基本上都会踩到供不应求的市场红利。这个时候,确实不需要什么战略决策,只要我们勇于去生产产品就可以了。

现在呢,市场环境变化了,变成供过于求的市场环境,没有了红利,没有一个好的战略决策,一头扎到红海市场,基本上会亏得血本无留,这就是市场竞争的残酷。

从我的创业经历来看,就是在市场变化变化下,战略决策出现了问题导致创业如同打仗一样全军覆灭。

2、我们创业的战略决策历程

当市场环境没有变化时,任何的战略决策看似没有问题。专注说得没有错,一个企业经营确实是需要专注,但是这是一个双刃剑,看你握住刀柄,还是刀刃。

当时,我们确实也是专注了。专注到商用市场,也就是做公寓智能锁上。基于这个战略决策判断,是根据中国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人生活水平提高,商旅越来越发达,那么对于公寓、民宿,包括新业态的酒店需求自然加大,还有多年合伙人为酒店项目提供相关的配套设备的经验,有一定的资源可以利用切入。

做出这个战略决策,意味着放弃什么呢。做出市场的转变,包括一系列的放弃。从C端市场转变到B端市场。原来做智能锁民用市场,最终的客户是用户,虽然中间通过代理商、经销商来打开通路,但是最终还是卖给最终用户。

而战略决策转变做B端,那原来做的C端,至少客户目标群体有了很大不同,最少现在做的代理商、经销商客户当中,至少有一半以上都没有做过B端。

即使我这个合伙人也是做过B端,针对的是房地产商,不过也不是公寓市场的这个B端,在目标客户群体上已经出现了偏差。至少将自己的优势丢失了一半,这对于原有用户服务偏离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因为很多企业延伸产品线,就是偏离了原有用户,导致新产品不成功,老产品下滑非常明显的两难局面。这里面核心的问题,客户已经不一样了,更面临最大的不同就是策略也不一样了。

在这战略决策之后,除了用户转变之外,另一个最大的因素,就是放弃电商。这个是一个很痛苦的事情。本来电商还是可以的,至少能养活一个团队。为了聚焦到战略决策,将人员的精力和时间都放到公寓市场,这令人想不通,居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放弃了电商业务。

想想当时,电商一个月投入运营成本只不过区区几千,而战略决策做技术研发,给一个技术人员工资远超一两万多,而且超出的工资还不能获取稳定的技术回报。这个是后来在公寓实施应用时,发现技术体验感达不到预期所需。这样的战略决策,有时候你可以说是一意孤行,可是这就是当时战略决策的事实,也为后面兵败如山倒埋下了伏笔。

你说,创业的合伙人之间会不会吵架拍桌子,自然会的,但是,争吵归争吵,战略决策在当时,并没有什么时间,因为业务好得不得了,还争取了非常大的订单,足以让公司存活两年时间。

作出这个战略决策,就需要战略配称,我们做出那些配称:

研发技术投入,研发技术投入,只要是人员成本投入,这是表面的,更大的是时间成本投入,就是在这个时间内,你的技术能否成熟。

工厂生产投入,厂房租赁投入、员工成本投入,到了顶峰时候,一百多号员工,对于专注一个品类的行业当中,加上是初创公司,无疑是一笔非常大的投入。

反而,销售端没有投入,当然,销售端也不需要投入,因为这几个合作人,都有客户资源,总有很多客户来刷脸买单。

3、用时间与金钱吸取的教训

市场真是时间试金石,在你顺风顺水时候,并没有意识到什么,当疫情到来,市场真的变天了,整个战略决策就出了很大的问题,疫情只不过是是压倒我们的最后救命稻草。

假如,这个有点事后诸葛亮的味道,如果,近三年的时间,两千多万的资金,买来的这个教训,你说大吧,可能也不大,你说小也不小,关键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否真的吸取了教训,真的从中获得一些经验教训。

并不是说,我们放弃了创业,在这个时间里,我们创业了一些销售上的奇迹,只不过在这个期间,产品确实弄不好,这里面与战略决策有关,就是我们急功近利了。想快速抢占公寓智能门锁这块B端的商用市场。这里面有两个核心的技术问题弄不好:一是联网的技术,在给租客体验过程中,租客感觉不太稳定,这就是创业公司进行技术开发的成本,无法有大公司进行技术研发相比,我们看到大公司一年投入多少亿研发费用,自己千万别投入成本,否则后面难以收场,即使是想投入研发,也要在借用市场技术和量出投入为主。二是产品的质量,倒不是说出现什么大的质量问题,就是一些小质量问题,不断影响到智能锁的使用,慢慢地让B端客户不爽,加上本来利润空间比较薄,服务肯定是跟不上,随着时间推移,就是爆发出问题来。

即使你投入了资本,在短时间内想要改变局面,也是杯水车薪。后面我们试图融资来解决技术与产品问题。但是,有一句话希望创业者都能记住:锦上添花的人多,雪中送炭的人少。疫情过来了,大家收缩银根不错,这也是人之常情。

你可以说很多假如,假如有资金、做好产品、保留原来电商业务、轻资产先找别人贴牌、不招那么多生产员工与技术人员,等等。市场从来不会觉得眼泪宝贵,你想流就流,市场就是市场,发生了就发生了,关键是你从中能得到什么教训,避免踩上同样的坑。

4、创业,如何做战略决策

回到我们创业,要不要做战略决策,其实道理不显自明。

有的人说,你们要不是不用战略决策,做到那是那,可能也活下来了。这样说也不错。比如,我们专注于电商和销售,也活得很好,反正资源和经验可以帮我们躲过疫情。

当然,这里面涉及到重资产运营和轻资产运营的战略决策。

重资产运营,是要看企业发展阶段的。初创公司,不建议重资产运营,能够轻则轻,现在很多外包,做得成本也低,效果比自己做还好上不止几倍,关键你多付了一点钱,赚得时间成本,也对初创公司非常重要。当你的时间花在错的人身上,这个成本其实更大。

我有一个同学,一开始没有办公室,经常衬我们的办公桌,反正也有位子,他带客户经常到我们的办公室,让这个是他们的投资的公司。后面他自己做到有自己的工业园,也慢慢重资产运营起来,就是看发展阶段。

这是我对创业者提到最重要的战略决策。

除了轻资产运营之外,另一个重要的战略决策,就是最大的股东,要舍身入局。一个人创业,除了是投资者之外,也就是纯粹投资,那就不要干涉公司运营,每个月只看财务报表,监督好资金使用情况就好了。

那么,对于不想做投资者的创业者,那就要全身心投入到创业当中。在公司初创时期,创业者就是公司的灵魂,在这个阶段,你是依靠不了职业经理人的,除非你将职业经理人也变成联合创始人,做好分钱的机制。

试想,你创业,你拿的是最大的收益(当然亏本也是最大),那你不拼命干,你还想会比你拼命干了。这就是人性,也就是你这个战略决策最重要一环。你这个创始人,决定你公司的DNA,决定着你公司的业务方向,你要像一面旗帜一样,让团队看到前进的方向与动力。

当时,我们的最大的股东,就是没有能够舍身入局,不是没有拼命,而是让团队没有感觉到,经常两地跑,这样,公司发生什么事情,都不是第一时间知道的,也不是第一时间发现的,对于一个初创公司,是经不起折腾的,那么积累起来,自然也是对公司有致命的影响。

这个从管理角度来讲,为什么中国很多企业,都有一个领军人物。我们大家都熟知的马云、马化腾、柳传志、等等。

创业,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而这种不确定的因素,恰恰是创业的乐趣,也是创业者追求的价值,未知,让我们更有斗志,未来,让我们更有希望。当我们踏上这条创业的路,希望这篇文章能启发,从中意识到什么,这就是这篇文章价值所在,如同一字千金一样。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