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杭州的家族企业众望布艺,成为当地亿万富豪

杭州的家族企业众望布艺,成为当地亿万富豪

据悉,一家人靠卖沙发套,把企业运作上市,成为当地亿万富豪。

发家于杭州的家族企业众望布艺,上市10个月后,交出一份亮眼答卷。

01、主要针对海外市场,美国业务占一半以上

从业绩上看,目前众望布艺不负众望。

7月27日,众望布艺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营收约2.77亿,比上年同期增长42.63%;归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7626.55万,比上年同期增长34.63%。

众望布艺旗下主要有杭州众望化纤有限公司、杭州沃驰纺织有限公司、Z-WOVENS,LLC、ZHONGWANGVIETNAMCOMPANYLIMITED四家控股子公司。它们主营业务分别为:涤纶低弹丝生产与销售、面料纺织加工、装饰面料及制品销售、沙发套生产及销售,2021年半年度净利润分别为:163.62万、5.26万、14.09万、-85.36万。其中两个英文名子公司分别位于美国、越南。

市界了解到,众望布艺以外销为主,要与国际布艺生产企业竞争,因此设计和研发是其主要竞争领域,像今年上半年众望支出的设计费有384万,高于去年同期,而且从2019年-2021年设计费均占研发费较高比重,超过四成属设计费。

市界以投资者身份咨询众望布艺,公司证代韩雯表示,公司主要业务市场是美国,“美国占据一半以上”。市界了解到,美国当地CULP、Valdese、STI等布艺企业是其主要竞争对手。此外,虽然深耕美国,众望在国内亦有开拓,随着国内布艺行业整体水平提升,市场竞争会日趋激烈。

而半年报之所以业绩亮眼,韩雯表示,主要是美国“房地产市场很好”带动公司业务发展。如此依赖美国市场,其中有哪些风险?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市界分析称,美国房地产市场只有保持欣欣向荣、买新房或二手房需求较大的态势,对布艺产品需求才会随之增多,如果出现当年次贷危机地产崩溃现象,对这些周边产品需求就会大大减少。目前来看,美联储一直保持较低的利息水平,为美国信贷市场提供了充足水源,其次美股持续、长周期上涨,预示企业营收表现理想、就业稳定,主流经济相对稳定,同时长期保持较低利率亦会刺激人去借贷投资不动产,这些的确为美国房地产起到支撑作用。

众望布艺主要产品是装饰面料、沙发套,其在半年报中指出,2021年上半年,公司“享受了美国房地产市场繁荣带来的家纺产品需求释放红利,也经受了美国持续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美元贬值、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成本上升的连环考验”。

02、卖27年沙发套成功上市,IPO曾受质疑

1994年冬天,杨林山一手打造的众望布艺正式在杭州余杭区成立。

他在全国首次提出“布艺”概念,四年后,在企业内部推行技术改造,改老式织机为新式剑杆机,提高生产效率。

到1999年,35岁的杨林山再次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从比利时购入10台新设备,进一步提高生产能力及品质。接着分别又在2003年、2006年进行第四次、第五次技术改造,几次投入下来,企业进入发展快轨道。

众望布艺成立的27年间,除2020年9月8日IPO上市,从未融过资。

2020年5月份,众望布艺公告拟在上交所主板公开发行新股2200万股,拟募资5.02亿元,其中4.68亿用于年产1500万米高档装饰面料项目、3400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当时,“募资额超过企业4.48亿总资产(截至2019年末数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最大募投项目‘年产1500万米高档装饰面料项目’已投1.04亿元”等招来外界质疑。证代韩雯认为,融资额超过总资产并不是问题,同时认为公司以“自有资金投入”亦没有问题。

对此,沈萌亦对市界分析称,上市后,一些企业可能是轻资产,负债率较高,净资产部分占比较低,对于融资规模没有特别强制的关联性,只要能保证自身融资需求、融资目的符合相关监管要求,不是太大问题。

03、女儿被曝是未来接班人,获美国永久居留权

众望布艺第一大股东为杭州众望实业有限公司(简称“众望实业”),持股73.35%,该公司三大股东分别是持股41%的杨林山、持股39%的马建芬、持股20%的杨颖凡。

其中,杨林山、马建芬为夫妻,杨颖凡为他们的女儿。众望布艺2020年年报显示,众望实业期末持股数量为6455万股,照此计算,杨家三人身价大概在14.01亿元。

众望布艺是典型的家族企业,该公司二股东是持股1.65%的杭州望高点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这家公司的大股东姚文花、二股东章赟浩分别是杨林山姐姐的女儿、杨颖凡丈夫。杨颖凡在上市公司任高管,但据证代韩雯介绍,章赟浩未在上市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众望布艺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全体董事、监事及高管实际获得报酬合计430.79万元。身为董事长兼总经理的杨林山税前111万,马建芬未公示,杨颖凡58万,父女合计169万。此外,担任副总经理的姚文花63.2万元。

据报道,杨颖凡、章赟浩为中国国籍,均有美国永久居留权。其女杨颖凡2010年9月至2017年11月,任众望有限副总经理;2017年11月至今,任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女婿章赟浩历任诸暨越都置业有限公司置业顾问、关于家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万霖置业副总经理。现任万霖置业常务副总经理、众望实业监事、办公室主任。

针对外界称杨林山有意培养女儿杨颖凡为二代接班人的说法,证代韩雯对市界表示,“这个我不是很清楚”。

假如杨颖凡成为接班人,其美国永久居留权的身份有何影响?对此,沈萌认为,其国籍毕竟还是中国,不会有太多影响,但后期如果变成美国国籍,首先需要申报,因为身份发生了变化,同时又属高管,其次,届时公司性质亦会发生变化,“成为持股大股东又是美国籍,公司就变成中美合资”,可能涉及到的监管、税务优惠等均会受到影响,对公司财务、业绩会产生连锁反应。

曾动情表态“愿意做布做一辈子”的杨林山,从30岁创业到将迈入花甲,的确为一块布奋斗了大半生。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