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一个自我驱动型的长期主义者

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一个自我驱动型的长期主义者

“我是一个自我驱动型的长期主义者。”光峰科技董事长李屹近日在深圳南山区联合总部大厦接受记者采访,这句话被多次提及。

在外界看来,光峰是一家低调而专注有为的科创企业,这点从它被列为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入选上证“科创50”指数首批成分股就可以看出端倪。

坚持主航道不随意“蹭热点”

2006年在深圳创立的光峰科技是一家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核心器件研发制造能力的激光显示科技企业。2007年,光峰科技在全球首创ALPD技术。该技术通过蓝色激光激发荧光稀土材料获得高性价比红绿光,成本低于传统激光技术,具备明显产业化优势。

研发投入占比是衡量一家企业实施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力度的重要参数。2019年,光峰科技投入2.01亿元用于研发,占全年营收的10.19%。2020年,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光峰科技用于研发的费用仍然达到2.04亿元,占2020年全年营收比重为10.49%,研发投入占比在激光显示行业中领先。

目前,在强技术壁垒下,光峰科技已推出影院放映、家用显示、商用大屏、教育智能大屏等显示方案,将激光显示广泛应用于影院、指挥调度、展览展示、虚拟仿真、户外亮化、舞台演艺、教育、家庭等领域。其中,自2014年首套ALPD激光电影放映设备落户深圳欢乐海岸中影IMAX国际影城起,截至今年6月,光峰科技ALPD激光放映解决方案在全国上线安装量已经突破22000套。与此同时,光峰在激光电视、智能微投等TOC产品上也表现突出。

“在技术创新上,我是一个自我驱动型的长期主义者,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并非什么赚钱就去做什么,而是要做依托自己技术核心优势开展创新应用。”

李屹特意提到了身边朋友向他建议的一些“蹭热点的事情”,包括开发激光雷达,从事激光生发,用激光技术提高核酸检测速度。“我们有一个主航道,不能随意做发散型的事情。”

让更多的人“ProudofMadeinChina”

与研发投入相比,自有知识产权上的储备,则是判断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最直观的方法。

李屹介绍,在发明ALPD技术后,光峰科技围绕ALPD技术架构进行了底层关键专利布局,并在中国、美国、日本、欧洲等地为该技术注册商标和申请专利。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光峰科技已累计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授权专利1136项,境内外专利申请798项(其中发明专利申请751项),PCT国际专利申请257项,全球累计专利申请及授权专利共计2191项。公司核心专利已被飞利浦、TI、欧司朗、爱普生、NEC等公司先后引证600余次。

李屹表示,“以前大家提到‘中国制造’会觉得是贬义词,现在我希望大家可以‘ProudofMadeinChina’(以中国制造为荣)!”

有“护城河”就不怕官司大考

“以前打开证券软件看我们企业的公告,你会发现一大串跟专利诉讼有关的公告。”李屹将“专利官司”自嘲为上市以来面对的第一道大考。

2019年7月底,光峰科技在科创板上市仅一周就遭遇台达电子起诉侵犯专利权,此案也被称作“科创板专利第一案”。随后,光峰科技从容应对,当天即对台达电子提起专利侵权反诉,同时针对涉案专利提起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此后,两件涉案专利被宣告全部无效且对应侵权案件获得了不侵权判决的认定。一年之后,光峰科技向极米科技发起专利维权,并最终与后者达成专利许可协议。这一系列动作,充分展示了光峰科技的高质量专利及保护、运营能力。

“如果没有扎实的专利‘护城河’,我们恐怕就过不了这道大考。”李屹说。

据统计,自2013年至今,光峰科技在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产业化过程中,主动针对境内外企业发起的专利维权诉讼案件共计49起,已裁判的诉讼22案件公司均取得有利结果,累计涉及侵权赔偿、和解费或专利授权许可费共计4045万元。

在夜空中制造“打云”浪漫

近年来,激光显示在文旅领域的应用备受关注,各地的灯光秀更是让激光投影有了大展拳脚的舞台。

2019年初,光峰科技受邀参加2019年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运用独创的ALPD激光显示技术,打造出2000平方米户外投影秀,展示由云轨、云巴和充满未来感的投影背景交织而成的未来城市景观。

同一年,“点亮”故宫太和门更是为人称道。

光峰科技的工程师运用先进的激光显示技术,让现代数字动画与古建筑实现精准定位,为故宫特别定制了一幅神奇的光影“画卷”,投影面积3000平方米,让故宫的红墙、白玉、琉璃瓦等,呈现独特的艺术效果。

“我们是一家不知‘天高地厚’的公司,希望将激光打到几公里外的云朵上。”李屹解释说,激光打云的原理很简单,效果却很突出,比如说5月20日,可以在云朵上打出‘我爱你’的字样。我想做一个1000盏灯集成的发射器,每盏灯10万流明,将1亿流明照在天空上是挺酷的事情。”李屹如是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