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创业者的格局注定了创业企业的格局

创业者的格局注定了创业企业的格局

创业者的类型决定了一技之长的水平,从而影响创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最终影响企业的发展空间,是项目、资产还是资本格局?

我们曾说过,理性创业者一共有四类,商机拉动型、精神主导型、事业驱动型、创新驱动型,其中商机拉动型往往需要技术专家、因为创业者没有一技之长。这里的一技之长指的是在产业链中某个环节能创造价值,比如研发、管理、营销等职业领域的能力。

而精神主导型,不是没有一技之长,而是一技之长很弱;事业驱动型,往往有一定水平的一技之长;创新驱动型,往往在研发、管理、营销某个领域的能力非常强。

因此,商机拉动型的创业者,未来的格局取决于找到的技术专家是什么水平,往往水平比较高;但这种一技之长是从外部获得的,不是内部培育的,所以持续性较差;这种有一定级别的、但可持续性不足的一技之长,让创业企业的格局限定为交易型资产。

而精神主导型创业,主要是阶段性获利的项目格局;事业驱动型创业,虽然一技之长的级别不高、但好在是内部培养出的具备可持续性,称之为持有型资产;只有创新驱动型创业,一技之长的级别高、且属于内部培养具备可持续性,常常称之为资本型。

虽然创业刚开始的时候,创业者自身的一技之长水平会影响未来创业企业的格局,但这也并非一成不变,联合创始人、合伙人、技术专家的加盟,会让创业企业的一技之长发生变化;即,创业者联合其他人,可以让一技之长变得更持久、级别变得更高。

因此,若创业者在创业初期,就打开自身的格局,联合其他人,这些人不仅与创业者自身能力互补,更是志趣相投、性格相合、相互启发出有针对性的创新,从而在创业初期就能具备高级别、可持续的核心能力;即,创业者的格局注定了创业企业的格局。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