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微米云服创始人庄晏:深耕金融行业、科技赋能

微米云服创始人庄晏:深耕金融行业、科技赋能

据悉,成立仅四年,就做到了年交易规模近百亿元、累计服务用户数超200万、借款坏账率3%以下、累计服务多种应用场景,还有着超300家行业客户。这家企业在哪里?它是怎么做到的?

它便是微米云服。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拥有着领先AI算法的金融智能SaaS服务商。

记者日前来到了位于深圳南山区西丽创智云城的微米云服有限责任公司,崭新明亮的一层楼全是公司的场地,员工以80后、90后为主,会议室、休息区、办公区域分工明确,公司环境精致而舒适。

微米云服创始人庄晏是80后,曾经在体制内的“舒适圈”有所建树,也勇于跳出舒适地带开创了自己的一片天。专访过程中,他分享了创业四年多,在行业大环境跌宕起伏之下,微米云服深耕金融行业、科技赋能的初心。在庄晏看来,细分金融行业天花板很高,市场需求极大,科技公司仍大有可为。不仅是中国,全球市场也将会是微米云服下一个目标之地。

谈创业:它是一个极端理性和极端反人性的过程

记者:您个人的从业履历能否介绍一下?

答:创业之前,我在银行业从业很多年,约十年的时光。当年在一线的时候主要是做业务管理、商户的服务,比如支付、信贷等等。曾经也做过比较成功的项目,比如“兴业通”,一项业务给银行每年创收约十个亿人民币左右。

记者:并不是所有人能够跳出“舒适圈”,下海创业的。您从体制走出来,自己去创业,组建这样的公司,这期间你有哪些故事愿意分享?

答:当年我主要是看到了银行的一个整体运转效能的问题。我本人是偏技术跟产品的,我一直希望以技术跟产品来解决支付的问题,或者是信贷的问题。

记者:创业之初遇到了哪些困难?怎样转变好心态和组建团队?

答:我觉得没办法以特别感性的角度去解释创业本身,它是一个极端理性和极端反人性的过程。

跟所有的创业公司一样,会面临一些实际的困难,比如融资、人才管理、缺乏经验等。但我们还占一点优势,就是我们有一些基础的业务数据,公司一成立我们就开始运营了,吃饭的问题解决了,但能不能吃饱?那是另外一件事。

我创业的初衷就是用更高效的、非人力化的方式去运营信贷业务,然后提高这个产品的可获得性和社会的普世价值。似乎在这几年里,我们找到了一些方法,但还没有找到完整的解决方案。

谈核心竞争力:微米是一个高科技聚合公司

记者:微米云服在深圳的同行业里,算是走的比较超前了吧。据了解,微米云服不仅炼成了流量端分包裂变、风评模型自动升级优化、高效客群服务三大核心能力,还取得了包括SaaS车贷产品服务系统、SaaS反欺诈服务系统、SaaS机构服务管理中心系统SaaS机构数据处理中心系统、SaaS资金管理中心系统在内的11个软著证书,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答:作为AI算法的金融智能SaaS服务商,微米云服通过搭载“SaaS+AI算法”智能系统,不仅仅能为小微企业,还可以为个人和小微持牌机构在移动信贷领域,一站式提供端到端的轻量化移动应用用户价值的金融变现方案。这一服务模式,打通了小微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堵点,不仅实现了对小微企业的“输血”赋能,更让小微企业拥有了“造血”能力。

我们认为“SaaS+AI算法”本身,它只是一个承载服务的容器,里边承载的服务才是真正的企业精神。

至于微米,我的理解是,它是一个高科技聚合公司,我们聚合这些高科技的业务,为了让更好的人有一些获得性。

记者: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助力。据艾瑞咨询预测,全国小微企业数量已超过1.2亿户,他们贡献了50%以上的财政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在这方面,微米云服做了哪些努力?

答:我们也很想帮政府去做一些事情,也是出于我们的理想。小微企业是融资风险大,运营成本又高,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更多的是一些周转型的需求。

深圳这部分市场还是很大,全国都很大。现在国家逐步推出了各种各样的牌照公司,民营银行可能是有服务100万-600万的,那100万以下可能就是消费金融公司来,或者说是小贷公司,那再往下比如说6万块钱以下的呢?实际上是有一个市场空缺存在的。

记者:随着全球数字化、智能化进程推进,云计算已成为全球重要基础设施,而云服务的发展也有望迎来更加亮眼的表现,全球以IaaS、PaaS和SaaS为代表的全球公有云市场呈现稳步上升趋势。这方面我们有什么战略规划?

答:我个人会认为,当一个生产力工具更高效出现的时候,前面的工具应该是逐步被替代掉,云这个工具,从任何角度来看,它都会替代前面的一个工具。

谈发展:科技要服务于智慧金融

记者:在深圳,科技金融、智慧金融的概念很火,在您看来,金融怎样做到科技化、智慧化?结合一下微米的业务。

答:我的理解是,科技要服务于智慧金融,实际上是要服务金融的本质内核,本质内核就是我刚才提到的,金融要服务于一些可以交换的时间价值上的一些东西,让资金去融通。

对于小微企业跟个人来说,有了评估能力后,还需要有那些愿意去投他的这个资产方向的资金去进入,这些资金对于风险控制是有各种各样的个性化的要求,解决这些各种各样的个性化的要求才能让两个人在融合通这个路上往前各走了一步。

微米云服解决了第一个问题点,我们用了人工智能跟数据算法的方式去评估一个人的时间偿还能力,以及偿还价值,这个预测准确率还是比较高的。

记者:您对于公司的愿景是怎样的?未来有哪些规划?

答:让天下贷款更容易,这个是我们乐意看到的。这也是我们三年到五年的一个愿景。

如果从十年这个周期来看,我希望能在五年之内跨入到别的行业,从信贷金融这个垂直领域跨入到其他的垂直领域,可能是社会服务,或者是其他的。这种理念不一定是用人工智能解决,会有其他的东西引进去解决这些问题,这就是一个企业应该有的社会价值。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