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四川什邡:让怀揣梦想创业者收获满满归属感

四川什邡:让怀揣梦想创业者收获满满归属感

在四川什邡走一走,无论是车水马龙的街头,还是乡村社区,总能听到五花八门的外乡方言,当地人已经习以为常。

而在什邡生活了5年的江苏人陈秋林却笑着说,自己那口江苏话已经被什邡话同化得差不多了。到什邡这5年,从忧心忡忡的外来创业者,到在什邡安家、孩子入读公办学校,享受与本地人同等的社保福利……陈秋林既是什邡返乡创业蓬勃发展的见证者,更是受益者。

怀揣梦想创业三赴四川考察

陈秋林原是江苏丹阳人,早年从事汽配生产,奔走各大批发市场找销路时,结识了什邡籍姑娘易元华。有了贤内助,陈秋林的生意也是蒸蒸日上。

但陈秋林的客户基本都在云南、贵州和四川一带,每年发货运费就是几十万,加之江苏同类型个体户比比皆是,行业竞争激烈。妻子易元华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便提议返乡创业。

在妻子易元华的多次劝说下,陈秋林决定赴四川实地考察。“什邡离成都很近,路网也很发达,公司安在什邡,生产成本比安在成都更有优势。”陈秋林说。加上妻子老家也在什邡,返乡创业还可以照顾年迈的父母。

三次赴四川考察后,陈秋林在2017年将一条生产线迁到了紧靠成德大道的什邡马井镇。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鑫华阳科技有限公司在马井镇玉马村建立。

老板变身导师产业走上正轨

厂房建好了,工人却成了老陈的一块心病。“这边的劳务人员以化工、家具、泡菜为主,搞汽配这一块就像门外汉一样。”陈秋林很苦恼。

陈秋林从事汽车配件生产很多年,老家的工厂也是自己一手打拼出来的,从一线操作到后期装配,都有一定的经验。老陈思来想去,干脆自己办个培训班,手把手带学徒。

从企业负责人到车间教学师傅,陈秋林很快进入角色,每天一起床就泡在车间里,和工人们打成一片。经过几个月的培训,工人们也渐渐能上手独立工作,生产线顺利投产。看着公司进入正轨,陈秋林也慢慢把江苏公司的生产线都搬了过来。“现在就只有无尘车间还留在江苏,两个厂区可以算得上是互补吧。”

陈秋林算了笔账,公司建在什邡后,一年下来仅发货的运费就能节约15万元。

实现创业梦带富家乡人

鑫华阳科技有限公司落户马井镇,不仅改变了陈秋林的生活,也改变了玉马村的村民生活。李禄刚就是其中之一。

李禄刚今年40多岁,这些年一直在外打工。“以前一年可能只回来一两次,娃娃都是父母长辈帮忙看着。”因常年在外务工,对于家庭孩子疏于照顾,李禄刚很是愧疚。

想就近务工的李禄刚,应聘上了陈秋林公司的装配工。因为勤劳好学,李禄刚没多久就成了公司里的高级装配工。“一个月收入4000元以上,工作也比较轻松,最主要可以照顾家里。”谈到目前的工作,李禄刚很满意。

2022年是聚力建设“五新什邡”的开局之年,什邡赶上了新的发展浪潮。像陈秋林一样的外地人,在什邡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安居乐业。新年将至,陈秋林一家即将搬进位于雍湖公园旁的新房,他笑着说,一家人在什邡定居下来,自己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一样,有着“稳稳的幸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