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追求健康生活理念执着的创业者俞建钿

追求健康生活理念执着的创业者俞建钿

近日,走进福建省福清市三山镇魏庄村“鱼菜共生”农场,透过盖在一个个蔬菜大棚的透明塑料层,映入眼帘的是水池间成片嫩绿的芹菜、小白菜等10多种蔬菜生长于漂浮穴盘上,长势喜人。水池内泥鳅、鲫鱼、黑鱼等鱼儿游来游去,争相抢食。大棚内还有不少家长带着小孩在参观或采摘着。这就是魏庄村引进的‘渔耕田’项目。

谈起该项目负责人俞建钿,村民们对他再熟悉不过了,因为在福清电视台《健康有约》等栏目经常可以看到他作为特邀嘉宾,为百姓讲解营养知识;他还经常运用营养知识为百姓改善亚健康状况。

为什么叫鱼菜共生?俞建钿说,鱼菜共生,顾名思义是让鱼与蔬菜共同生活在一个洁净健康的生态系统中。农场在山边打了一口深150米般岩层泉水养殖各种鱼类,把鱼的粪便进行净化,将净化后含有丰富营养的水抽至水槽,为生长在水槽中的蔬果提供营养的同时,通过菜根净化的水又回流到鱼池养鱼,返还给鱼洁净的生活水体。如此循环往复,达到了和谐共生的生态平衡关系。

1984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中文专业的俞建钿进入福清江镜中学任语文老师。在从教的6年时间里,俞建钿坚持不懈地教育学生追求真知、树立人生理想,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师、高尚人格的楷模,先后5次获得福清县、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称号。1990年,俞建钿自费赴日本留学。

1995年留学回国的俞建钿通过营销业务,发现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提高,对于营养健康问题也越来越得到更多人的重视,未来中国健康产业将有庞大的市场。俞建钿决心从零开始,潜心学习营养知识。

当时作为营养小白的俞建钿,自1998年起开始研读各类关于营养方面的方籍,到处听取营养讲座,写下了大量的读书笔记,并将所学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运用营养知识为无数人改善了亚健康状况。通过学习他先后考取了国家二级营养师、国家一级营养师、国家健康管理师等证书,被中国营养学会聘为营养健康顾问。

“营养学是一门重要的医学边缘科学。近年来,营养学知识正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临床医学之中,营养疗法也迅速在我国普及。”俞建钿说,吃喝与人体健康有着密切关系,营养学是防止“病从口入”的一种有效手段,所以多年来一直在探寻既保护好农业生态环境又有可持续发展的种植技术路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在一个偶然机会下,俞建钿发现了四川成都的陈彬先生研究的鱼菜共生农场的水培技术获得了成功,他感到十分欣喜。他花费了一年时间进行观察,并于2019年正月亲赴成都市清津县渔耕田农场考察,确认其可行性和前瞻性。同年6月,俞建钿就前往四川接受了相关的技术培训。

通过学习,俞建钿掌握了养鱼、种菜及病虫害防治技术,对这种农耕模式有了全新的认识,并得到了大量建设农场的详细资料,坚定了要建设农场的信心。

“该项目是一种新型的生态循环农业,一来可以节约水资源,二来循环共生的系统要求蔬菜种植不能使用化肥农药,预防虫害也只能用生物制剂,保障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俞建钿说,他们考察了福清很多村庄,项目最终落地魏庄村,村里因地制宜,将流转的15亩土地用于‘渔耕田’项目的引进。2020年4月30日项目破土动工,并在同年8月成立了福清市鱼耕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4月,农场建成投产。

目前,农场生产的蔬果和鱼类,主要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也有一些顾客携着亲朋好友小孩,到农场来参观和采摘。“凡吃过的朋友都为蔬菜的鲜嫩、鱼的新鲜无土腥味和鱼肉的紧实美味赞不绝口。因此,很多人也都成为了我们的固定客户。”俞建钿说。

鱼菜共生对消费者最有吸引力的地方有三点:第一种植方式可自证清白。因为鱼菜共生系统中有鱼存在,任何农药都不能使用,稍有不慎会造成鱼和有益微生物种群的死亡和系统的崩溃。第二鱼菜共生脱离土壤栽培,避免了土壤的重金属污染,因此鱼菜共生系统蔬菜和水产品的重金属残留都远低于传统土壤栽培。第三鱼菜共生系统蔬菜有特有的水生根系,如果鱼菜共生农场带着根配送的话,消费者很容易识别蔬菜的来源,避免消费者产生这个菜是不是来自批发市场的疑虑。

“‘渔耕田’项目的引进,每年按每亩1600元收取租金,其中村民收入和村财收入各占一半。”魏庄村的党支部有关负责人说,该项目既帮助了村民创收,也促进了一部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

俞建钿表示,鱼菜共生让动物、植物、微生物三者之间达到一种和谐的生态平衡关系,是可持续循环型零排放的低碳生产模式,也是有效解决农业生态危机的有效方法。希望这种农耕模式能得到政府的认可和大力扶持,形成规模化,让越来越多的人民能享用到这种农耕模式生产的生态蔬果。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