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 cf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孵化 > 大理白族东莲花美食文化旅游创业园搭建平台为创新创业“圆梦”

大理白族东莲花美食文化旅游创业园搭建平台为创新创业“圆梦”

据报道,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永建镇东莲花美食文化旅游创业园创建4年来,成功“孵化”出29户创业企业,还有45户正在接受“优良的生态体系孵化”,带动稳定就业462人,实现园区内创业销售收入6000万元。通过园区辐射带动周边上下游蔬菜种植、畜牧养殖、民俗客栈、物流交通、旅游销售等关联产业865户。

搭建平台为创新创业“圆梦”

踏进马白丽家中,小院内搭建的晾晒棚内挂满了传统美食牛干巴,马白丽正和丈夫在大棚内收取晒好的牛干巴。

马白丽早年在永建镇河底街经营着一个小店,靠小本经营为生。2019年马白丽进入了东莲花美食文化旅游创业园,接受了系统孵化。“起初只是觉得河底街老铺子拥挤,顾客停车也不方便,就搬进了东莲花创业园,进去后不仅享受到各种优惠政策,更重要的是导师的指导。”在导师团队一对一的辅导下,马白丽一家学会了直播,做起了网络销售。

“一个节庆活动下来,我们家的订单都会猛增。尤其是瑞丽、芒市这些地方的客户,一买都是几百公斤。”马白丽的女儿马敏雪告诉记者。如今,“白丽清真黄牛干巴”已经成功出孵,马白丽也从一个普通的农民成为实力不凡的老板,年销售额数百万元。

东莲花美食文化旅游创业园园区由巍山县红河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面积22000平方米,其中免费孵化面积18000平方米,园区建造以传统中华民族风貌为主线,秉承东莲花古村落的民族历史文化和建筑文化特色,整个园区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

据巍山县红河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马孟波介绍,东莲花美食文化旅游创业园为创业者提供了11项优惠政策,为入园者提供5万元-10万元备用金,减免6个月以上2年以内的房租,为周边临时创业户长期免费提供经营场地;免物业费、卫生费、垃圾清运费及公共部分的水电使用费。

“创业园配有强大的导师团队,聘请的53名创业导师涵盖全省成功企业家、餐饮美食行业专家、金融法律税务人力资源等专业机构人员,免费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政策咨询、技术咨询、法律咨询、创业指导、一对一辅导。”入驻商户可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注册登记服务,免费参加各种培训班、创业创新论坛、技术项目对接会、创业大讲堂、商务活动和文娱活动。

授人以渔让创业者自我“造血”

创业园还注重创新发展工作思路,提升服务质量。每年投入上百万元资金,举办“赏名村品美食”美食节、办好巍山小吃接节分会场活动,并在节假日期间打造节庆文化和假日经济,带动周边群众灵活创业经营,吸引外地游客,扩大知名度。在县小吃办和餐饮美食协会的支持下,开展“我最喜爱的特色美食”评比及特色美食现场制作、免费品尝活动等,激发园区内创业企业对产品创新的热情。疫情发生以来,园区还通过举办电商、抖音、直播带货培训,让创业者系统学习店面+线上销售,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偰氏面片”在大理地区享有盛名,常常有不少外地游客为此专程驱车数百公里一饱口福。然而,由于原本地处村庄内家庭式的经营,交通不便、停车难、长时间地排位等候常常成为客人的吐槽点。园区建设过程中,马孟波登门邀请,其成为首批入园的商户。如今,偰氏面片接待能力大幅增强,管理水平迅速提升,从当初的家庭式经营进化为企业化运作,多次荣获“云南省特色民族餐厅”“云南最受欢迎民族小吃”等奖项,带动周边农民就近稳定就业30人。

2018年6月,东莲花美食文化旅游创业园被云南省餐饮产业发展大会组委会、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评定为“特色美食示范街区”。2020年11月被巍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为“县级创业园”,2021年10月被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为“州级创业基地”。2021年12月份,被云南省人社厅、财政厅认定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