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融资常失败原因分析:VC为什么对狠劲专注创始人不一定看得上

融资常失败原因分析:VC为什么对狠劲专注创始人不一定看得上

创业一年半,见了上千个创始人。专注和狠劲儿,这两个词是我发现的优秀创始人的共性。除了这两条,创始人还要学会管理好自己的心智。

专注是优秀的创始人必须具备的第一个条件。

通常来说,在把一件事情做到最好之前不要涉足另外一个领域。我所知的成功公司没有一开始就一心多用的,而是将同一件事层层展开,然后贯穿始末。你能做的远不如你会说的多,初创公司的夭折往往是因为过早涉足了太多领域。

尽管创始人并不只做大事,但他们只要做事便带着一股狠劲儿。

因为事情本身可以有多种解决方法,相互矛盾的建议会层出不穷,所以做事雷厉风行、决策果断在创业过程中更显难得。优秀的创业者集思广益,最终相信自己的判断。狠劲儿也意味着创始人不但要知道怎么“赢”,也要知道怎么“输”。

 

创始人还要学会管理好自己的心智。

不要囿于早期的成功而沾沾自喜。小有成就的创业者有两条道路可以选择:要么趁热打铁、再接再厉,要么沉迷于打造个人品牌、享受创始人的名号。

各种互联网大会和媒体曝光机会当然是很难拒绝的,因为成为焦点的感觉很棒,而且如果同领域的竞争对手出尽风头而你却默默无闻,你心里会不是滋味。然而,最终新闻媒体会证明谁是真正的赢家,只有实实在在的成功才会带来真正的注意,那些靠炒作团队上位的早期创业公司终将昙花一现。

成功的创业需要漫长的过程,比大多数创始人的预期要长得多。创业不能一蹴而就,你需要一如既往地吃好、睡好、锻炼好,腾出时间来陪家人与朋友,不要荒废你的爱好。

初创企业用人要精准

回顾2015年,大量初创型企业在招聘时形成了热点:

第一是市场热点,人才市场供不应求。

2015年我们在招聘时采用第三方观察:BAT里的人才大量出来,加入初创公司,或者自己去创业。这个现象直接拉动人才高流动。BAT出来创业的人越多,他们对人才需求就越大。

第二是因岗定人和因人定岗。

过去企业需要什么人,就会招聘合适的人。但是2015年,因人定岗现象出现了。创始人看到很多优质的人才就会先把他招过来,你先来,我给你量身定做一个岗位。

而从2016年开始,因人定岗这种情况几乎不会再出现,创始人都开始回归理性,开源节流。创始人必须面临裁员的严峻现实,理性做裁员,这是成长的必修课。

创始人需要了解当下需要什么样的人,对现有员工精准把握。比如这个人懂市场,但他对运营感兴趣,不妨把运营的工作分配一部分给他,这是很好的缩减开支的办法。

最后,在解雇员工上不能手软。

这又是一个人尽皆知但无人做好的原则。无论这个人能力有多强,只要他背离了公司文化标准就要立刻解聘。公司文化就体现在你雇的人、你解聘的人、你提拔的人身上。

远离这7类创业者

1没有追随者

创始人拥有追随者是最直接的能力证明,有能力、能带队伍的创始人,一定都有一些追随者,没有追随者的CEO是很难成大事的。

我曾经看到创业公司的CEO,个人能力很强,也找了两个很强的人一起来创业,一开始我还挺看好这个团队的,但是半年后,两个联合创始人先后离开了他,后来我和这两个人分别聊过一次,原因很多,关键是主要创始人的胸怀格局不够,在股权分配中不断挤压另外两个联合创始人的比例,最终,他的创业也失败了。

我们空间有一个项目,创始人是做技术开发的,在著名跨国企业做开发,他本身也是技术气质很重,我们一开始对他不是很看好,觉得他不适合做一个企业的创始人。但是过了不久,发现有两个很牛的人加入了他的团队,我很好奇,跟那两个人聊过,他们俩对这个创始人很认可,因为这个创始人把CEO的位置都让出来,自己只做董事长和首席科学家。整个团队的人都很崇拜那个创始人,觉得他技术很牛胸怀又足够大,都愿意追随他来创业。

2成功的欲望不够强

我经常在全国跑,发现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创业者比北京的更接地气,大部分的业务是有现金流的,他们的目标就是挣钱。而北京的创业者谈梦想、讲故事、讲情怀的不少,有些人想凭几张BP就能拿到很多的投资。我们空间大多成功优秀的创业者,你问他有什么爱好或者理想,他会直言不讳地说,他的爱好就是赚钱。

3贪图享乐骄奢淫逸的人

拿到融资换豪车,换房子,这种人一定要警惕。有些创业者太爱打高尔夫,近乎沉迷。爱打高尔夫的人偏向于追求舒适生活,可能受不了创业的苦。其实创业的过程是很苦的。当然,我们最好是有一定的积累后再来创业,这样基本的生活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企业发展了或者融资了,可以适当改善生活,但是一定要有平常心。

4学习能力不够

创始人的能力也是极为重要的一个因素。学习能力不足的创业者是不值得投资的。有很多创业者看上去非常的厉害,出身于大公司,在大平台里任职业经理人。一旦他自己独立创业,与其他创业者一起竞争,未必有足够的能力。

5决心不坚定的人

创业者不舍得投入,或者融资后给自己开很高薪水。创业是一个豪赌,没有退路,只有没有退路,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我们一个空间的一个优秀项目,自己给自己投的种子,天使资金快花完的时候,他已经把自己的房子抵押贷款的手续都准备好了,随时准备卖了车子、房子,终于在最艰难的时候拿到了A轮融资,只有这些坚定执着的创业者才能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6有私心的人

一个投资人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有个创业者本身是公司的主要创始人,但是他利用公司的资源和客户关系,在其他的公司中以个人身份持有股份,这是非常愚蠢的做法。

因为这样的人根本就不知道孰轻孰重,如果以公司的身份持有这些股份,随着这些公司的发展,整个公司的估值会越来越有价值,而个人持股只会让整个公司对创始人做法产生怀疑起到不好的榜样。

7人生太顺利,没有经历挫折的人

创业从来就是九死一生,会面临巨大的心理压力,没有经历挫折的人心理承受能力相对要差一些,很容易就会放弃。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