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音乐+社交”引来高估值:音乐才是核心,社交体验只是助力兴奋

“音乐+社交”引来高估值:音乐才是核心,社交体验只是助力兴奋

近日,网易云音乐因成立4年就获得估值80亿而引来热议。一个在线音乐平台缘何可获得如此高的估值呢?不少人认为,这与网易云音乐的“音乐+社交”路线密不可分。

对在线音乐平台来说,音乐与社交的探索已有一段时日。据笔者观察,现下流行的几大音乐平台,如百度音乐、搜狗音乐、网易云音乐等都在走“音乐+社交”路线,而其中最具优势的则属网易云音乐。

 

 

作为音乐平台,优质内容是必不可少的“硬件”。笔者留意到,网易云音乐“藏歌”丰富,不管是国内国外,冷门热门,还是民谣流行等都可以从中找到。另外里面还入驻了不少原创音乐人及艺术家,可满足用户的多方需求。据了解,目前平台注册用户已达3亿。

除内容优势外,社交也是不可或缺的板块。随着消费需求升级,“分享”也成了一大趋势。受众在自己听歌之余,还希望能与其他群体分享,以获得认同和共鸣。笔者发现,网易云中的歌单创建与评论等功能满足了这一需求。

当用户发现了好听的音乐,便可自己来分享、创建歌单、评论,其他用户则可点赞、跟帖、共同讨论……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类似社区的交流平台。在这种平台中,用户粘性及活跃度都较高,不仅提高了传播影响力,还能赢得新增受众。(据公开数据显示,网易云每天在平台中产生的歌单数超过62万,用户评论总数及点赞数分别超过4亿和2000万,日均分享量也超过了500万。)

从网易云音乐的发展来看,笔者认为,当下在线音乐平台要想不被淘汰,一方面要深耕内容,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如何让受众获得更好的社交体验。当然,音乐还是其核心,否则再好的社交体验形式也支撑不起来。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