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一个人也要对自己好一点 拉面说定位高端健康方便食品

一个人也要对自己好一点 拉面说定位高端健康方便食品

获悉,方便食品品牌拉面说近日已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资方为挑战资本。

拉面说选用半干生鲜面(需要稍微烹煮),配以叉烧、麻笋、木耳、葱花和精制汤底(不添加防腐剂),定位是高端、健康的方便食品。

拉面说创始人姚启迪这样描述他们想切入的群体和场景:现在中国的单身人群已经达到2亿,他们很多可能不想做正餐,也不愿吃一碗泡面将就,那么他们可以动手做个“速食料理”,这会让他们有种“有在好好照顾自己”的安慰感。

“一个人,也要对自己好一点。”这个有点虐又有点暖心的品牌定位,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却也俘获了一批食客。推出一年来,拉面说将月销售额从数万元卖到180万元(10月),目前仍以1.2-1.5倍的趋势增长,复购率为15-20%。在今年的淘宝双十一大促中,拉面说营收136万,在速食类中排第 33位,在待煮挂面中排第 4 位。

在这些数据中,姚启迪十分看重复购率,“中国有吃面的饮食传统,健康、美味的拉面可以成为更日常化的食品,就像韩国那样”。据悉,韩国人均年消费方便面的数量是 78 包,相当于一周一包,而国内只有35包,这其中有很多还是在火车上吃的,因此,国内对高端速食品的需求还有较多上升空间。

姚启迪看好这个新兴市场,是觉得不论是传统的泡面还是近年来的外卖,都未能满足人们追求速食、健康、丰富体验的需要。而“轻厨房”的概念恰好弥补了这个空白。近年来,国内方便面销售量持续下跌,但高端方便面销售额却不降反增,验证了高端产品的市场效果。除了拉面说,目前市场上的高端方便食品还有螺蛳粉、方便火锅等。

在销售渠道方面,这些”高配品“和传统方便面不同,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由电商起家,二是进入新零售渠道。由电商起家是因为在品牌发展早期,电商相比传统KA渠道模式更轻,也更利于通过内容营销获客。拉面说的电商渠道有两类:以淘宝(占总销售额的40%-50%)为主的平台电商和一条、日日煮等内容电商。

同时,随着新零售和线下体验掀起新的消费热点,拉面说也开始考虑入驻和产品定位较为契合的线下渠道。姚启迪认为,进入新零售渠道有三点好处,第一是避免和已有知名品牌竞争。在传统商超等渠道中,新品牌、高端食品的定位在短时间内较难获得市场。第二,新零售和主打高端、健康食品的“新”方便面定位更加契合,目标人群也更相符:均是人均收入更高、工作时长更长、需要优质速食品的白领。第三,新零售渠道正处于上升期,愿意降低渠道分成和优质的品类品牌合作。

据姚启迪透露,拉面说正在和猩便利(便利店)洽谈合作,未来也考虑入驻盒马鲜生等新零售品牌。今年很火的办公室无人货架也在考虑范围内,预计要等明年年初新的产品线(不需用火煮)研发出来,才能投放。

拉面说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品牌推广,此外也会加大产品研发和渠道建设投入。姚启迪还表示,预计在明年六七月份进行下一轮融资,以加快自主供应链建设。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