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天士力投资胰岛素研制公司健亚生物 将用于胰岛素产品产业化

天士力投资胰岛素研制公司健亚生物 将用于胰岛素产品产业化

胰岛素研制公司健亚生物于昨日正式宣布已完成5000万美元战略融资,资方为天士力,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胰岛素产品的产业化。此前,健亚生物曾获得来自百奥财富的2000万美元A轮融资。

健亚生物成立于2014年,主要从事第三代胰岛素药物的研发(第一代为动物胰岛素、第二代为重组人胰岛素、第三代为重组人胰岛素类似物),产品包含甘精胰岛素、赖脯胰岛素等。

据了解,健亚生物的核心产品——胰岛素类似物——先后经欧洲和中国两家第三方权威机构进行全套质量检测,比对检测项目结果显示均超过现行欧洲药典标准且达到与跨国药企原研药一致,产品纯度和生产效率均超过目前国内外三代胰岛素的行业平均水平。

而此前,因专利保护、技术壁垒和巨额投资的制约,30多年来我国乃至全球胰岛素市场一直被丹麦诺和诺德、美国礼来、法国赛诺菲-安万特三大巨头所垄断,它们占据了全球90%以上的市场份额。

目前,健亚生物已完成数款全球市场上广泛应用的胰岛素类似物的产品研制,依据欧盟和中国药监局现行审批法规、注册要求和质量标准,现正进入产业化的实施阶段。健亚生物计划将在2018年通过欧盟EMA/中国CFDA胰岛素生物相似药注册路径,进行同步“双申报”,此举或将打破跨国药企长期垄断中国和全球胰岛素的市场格局。

接下来了解一下市场规模:从世界范围来说,胰岛素是覆盖人群最广、对各国国计民生影响重大的战略性药品,尤其作为治疗糖尿病的特效大普药,胰岛素药品市场可以说是相当可观。

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统计,2013年全球糖尿病患者达到3.82亿人,中国近1亿人;预计到2030年,全球患者将增至5.52亿人。据IMS统计,预计2025-2030年,全球糖尿病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美元,其中约50%来自胰岛素类产品。

团队方面,创始人沈纯博士为中组部“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科技部国家“863”计划先进个人,核心团队是90年代起最早把胰岛素技术带回中国的华裔科学团队,汇聚了10余位具有20-30年欧美生物制药工业经验的归国企业家、科学家、工程师团队。

需要了解是,此次的资方天士力是一家以生物医药产业为核心,以健康保健产业、医疗健康服务产业为两翼的高科技企业集团,市值超过400亿。目前,它已围绕糖尿病、心脑血管、肿瘤三大治疗领域,实现了中药、化药、生物药领域 60 余个药品的开发和管线布。

在降糖领域,天士力通过自主研发拥有化学药二甲双胍、DPP-4抑制剂,通过投资优先权拥有派格生物GLP-1激动剂。此轮融资过后,天士力将获得健亚生物甘精胰岛素等相关产品在大陆的销售优先权,实现第三代胰岛素药物布局。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