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汤品餐饮+零售品牌“汤先生完成A轮融资 光速中国领投

汤品餐饮+零售品牌“汤先生完成A轮融资 光速中国领投

主打汤品的餐饮+零售品牌“汤先生SoupMaster”(以下简称“汤先生”)已于今年八月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光速中国领投,点亮资本跟投。汤先生曾在今年上半年获得真格基金领投、李康林个人跟投的近 600 万元天使轮融资。

汤先生目前在上海有 20 家门店,以外送为主,产品分为养生汤系列、甜汤系列(类似广东的糖水)以及饭团等主食。创始人陈华滨是媒体煲汤达人,也曾是飞亚达(腕表上市企业)最年轻的全国销售总监,负责管理 2600 家门店(其中1700 家是直营)。这两重身份让陈华滨既懂煲汤,同时能用零售思维做餐饮。

借此次宣布融资,陈华滨分享了汤先生最近几个月的运营进展,以及未来的战略规划。

陈华滨介绍,汤先生最近三个月实现环比增长 50%,一方面因为门店数量在增加,另一方面也因为单店逻辑已经顺畅跑通。汤先生的门店在 20-40 平米,每家店单日销售额都能过万元,老店接近2万元。新店的孵化周期稳定在 14 天,即每家店从正式开业到实现日销售额过万元,需要 14 天。

为什么汤先生能实现业绩稳定且较快速增长呢?从采访中可以总结出以下原因:

平衡产品结构。通常汤品的旺季是冬天,但汤先生今年夏天的单店销售额是去年冬天的 1.5 倍。因为他们把夏日甜汤从 3 款增加到 8 款,并改变主食,减少饭团 SKU,增加在夏日更加清淡的粗粮盒子,粗粮盒子推出后每家店每天能销售 100-200 份。

开发信息系统。汤先生正在请前大众点评的一支技术团队,配合自有技术人员开发整合整套从供应链到前端的系统,以增强用户体验,提升运营效率。比如通过算法准备每天的汤品量,能减少损耗,算法在单店试验两个月,报损率从 7% 减少到了 3%。

引进人才。汤先生引进了百盛、星巴克、大家乐以及乐天的人,对于店员不止考核业绩,还需要考核出餐速度、产品品控、服务跟进等过程指标。团队采用比较扎实的打法。

增加用户黏性。通过公众号运营,付费会员等手段,汤先生自有平台的当月复购率能达到 40%。

接下来,汤先生计划以上海为中心向周边“波浪式”开店,即每向周边城市开设一家新店,都同时在原有城市再多开一家,一边扩张一边巩固原有城市的影响力。陈华滨认为,即使在一个城市已经能通过外送全覆盖,也仍然需要增加密度,一方面产能增加、配送速度增加,另一方面也增加品牌露出。

除了小店快跑之外,汤先生也在从零售维度进行布局。餐饮零售化也是36氪一直在关注的趋势,五芳斋的粽子,广州酒家的月饼,以及味千拉面、各种火锅店都推出过对应的零售产品。重运营的门店和起量快的零售相结合,是触及更广阔人群、扩大市场的好办法。

陈华滨认为,汤先生主打的是汤品,如果采用传统餐饮思路,要想增加营收就需要扩品类,容易做成传统大店模式;如果模仿奶茶店做纯饮品模式,也不现实。因此,汤先生结合餐饮和零售,通过凸显汤品的情感、礼品属性来打造品牌。目前汤先生已经推出“汤小盒”礼品盒,包含成品汤、汤料等产品,并在无人货架等新渠道测试销售。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