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曲奇品牌 AKOKO分享 运营进展和未来战略规划

曲奇品牌 AKOKO分享 运营进展和未来战略规划

据悉,曲奇品牌 AKOKO 近日完成了 5000 万元人民币 A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愉悦资本领投,高榕资本跟投,团队在 2017 年 8 月曾获得老鹰基金和杭州老鹰基金的天使轮融资。

AKOKO主打短保、通过改良产品配方和制作工艺将“健康”概念融入到大众传统认知中并不那么健康的甜食当中。在创立初期,通过线上分销渠道迅速起量,并上线了 Enjoy、良仓、日日煮等垂直电商平台,今年 8 月,AKOKO 在天猫设立官方直营店,AKOKO创始人之一柯柯介绍,在经过 2 个月的运营后,AKOKO 成为曲奇类目销售第一名,此外,AKOKO 也进入盒马鲜生的新渠道。现阶段,AKOKO 全渠道的日均销量在 5000 盒。

借此次宣布融资,柯柯也分享了 AKOKO 运营进展和未来的战略规划。

柯柯介绍,从运营层面来看,AKOKO 的产品力已经得到了验证,除了前面提到的销售渠道的扩充和销售量之外,这里还可以天猫渠道的复购率作为说明:截至 2017 年底,当月复购为 16.2%,三个月的复购率 60%,半年达到 72% 。

来自凯度的数据显示,从 2012 年到 2015 年,饼干在电商消费品类所占份额增长了 80%,在各类新型渠道和垂直电商平台上,我们也的确看到不少“消费升级”的甜品烘焙产品,都定位于蓝罐曲奇的“升级版”:除了品质升级外,还通过设计来获取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那么,对于 AKOKO 来说,产品之外,就需要通过品牌层面的运营来做出差异化,除了升级品牌 VI 外,还包括了以下几个维度:

迭代产品序列:在标志性的“铁盒”酥曲奇之外,团队还开发了九宫格曲奇饼干,并进一步在口味上创新,从 4 个口味扩充到 9 个口味:

和强 IP 合作,例如,品牌已经获得了熊本熊、小王子的 IP授权,接下来会推出主题联名产品。

和吃播、时尚博主等粉丝群和 AKOKO 用户重叠的 KOL 合作。这里需要提到的是,在创立初期,AKOKO 也和一些吃喝玩乐的自媒体大号和KOL合作,但以“宣传”为导向,当自媒体红利不再时,只进行宣传是不经济的,因此,团队这一阶段和自媒体之间的合作转为将这些 KOL 变为自己的分销渠道。

社会化营销:从 2017 年下半年开始,品牌就已经和唱吧、ofo 等进行了跨界联名活动,近期也会上线一系列企业定制产品,在 B 端进行露出。

内容传播:团队接下来计划围绕“烘焙文化”这一个大主题和专业甜点师合作,推出短视频节目,在自己媒体矩阵上进行传播,获取新流量、增强粉丝粘性。

虽然短期内 AKOKO 并不会进入 KA 渠道,但较之于上一阶段,AKOKO 面对的消费人群已经发生了变化,当走出了一个垂直、封闭的销售体系后,考虑到 AKOKO 主打的烘焙甜品并不是一个高频消费,如何在这些大众流量中抓取到自己的用户人群呢?

柯柯提到,团队对用户进行了三个维度的划分:

烘焙产品的爱好者,无论从产品认知还是购买频次上来看,都是相对成熟的消费者;

对烘焙类零食有一定的认知和体验,但在购买上并不忠诚,热度相对比较低;

有一定的消费力以及对于好产品的诉求,但对于烘焙和甜品类目没有太大的消费动力和欲望。

对于 AKOKO 来说,第一类人群自然是他们最想要抓取到的用户,对于这一部分人群,首先是口碑传播的效应足够强,当底层的产品力足够强时,这一部分人群也会成为复购的贡献者,而后面两类人群则可以通过前面提到的渠道嫁接、品牌联名、流量导入,是销售增量的一面。

在前端供应链上,生产层面,AKOKO 将持续和浙江本地老字号食品制作商进行合作,AKOKO 方面提供配方、原料以及专门的制作设备,现阶段的产能基本能够满足销售需求,而为了保证产品品质,团队也考虑和原材料总部之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来保证生产需求的匹配。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