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小速新风:采用物联网+分时租赁模式新风系统提供商

小速新风:采用物联网+分时租赁模式新风系统提供商

每当秋冬季节来临,总是雾霾的高发期。带来新一轮“呼吸焦虑”的同时,也在反向推动着“空气经济”的发展。提到室外空气问题,口罩一定是大多数人的首选;那么室内呢,相信映入大家脑海的一定是空气净化器了。

空气净化器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优化室内空气,却无法从根上解决问题。其本质还是在小范围内循环净化空气,把旁边的空气抽入过滤后再排出。无法引入室外的新鲜空气,更无法降低二氧化碳等指标的影响。

小速新风是一家采用物联网+分时租赁模式的新风系统提供商。不同于空气净化器,小速新风利用正负压原理把室内有害物质和粉尘压出。首先吸收室外空气并将其净化,当纯净空气占据室内后,会把原有污浊空气挤压出室外。之后持续给室内输送纯净空气,形成全屋空气微正压循环。

创始人王睿曾有过售卖空气净化产品的经历,但在销售过程中发现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新风系统在市场推广方面碰到了很大阻碍。

首先传统的新风系统在安装时需要打洞、通管道,会影响室内环境的美观,频繁的滤纸更换对用户来说也颇为麻烦。而高达7000-8000元的客单价让意向客户也望而却步。“空气净化设备价格高昂,单纯的售卖模式根本无法打开市场。”

租赁模式同样存在弊病,团队认为,用户租赁设备后若是长期不在家,仍旧需要给闲置机器缴纳相应租金。

为拓展市场,小速新风采用免安装费的“按需付费”模式,用户在平台上预约安装,资料审核通过后只需支付500元押金,工作人员就会上门免费安装设备。

小速新风的盈利模式有些类似共享单车的收费方式,“充多少钱,用多长时间”。净化难度随着外部空气的污浊程度而递增,费用也随之水涨船高,价格在一毛钱/小时至一元钱/小时之间。

除了自动感知室外空气质量,小速新风的设备还支持费率计算、耗材分析、设备数据的收集和用户指令的下放。为做到这些,团队用设备云将小速新风连入物联网设备中,当业务云探测到新风系统需要更换滤纸时,工作人员会上门免费更换。

C 端用户则通过官方 APP 充值、缴费、探测室内空气指数和查看余额情况。此外为了便于运输,创始人王睿把设备的长、宽均定在320cm。

产品于去年12月研发完毕,此前曾完成200万元的个人天使投资。推广渠道方面,小速新风主要与房地产开发商、物业公司、政府等平台合作,共同推广产品。

36氪曾报道过一系列新风公司,比如主打高端品牌的Airmx、体验式消费的布鲁舍,还有352、空气堡、智享空净、10+Air、Bergluft德国帛珑等一系列产品。

对比国外的高占有率,国内新风市场很明显还有很高的潜力待挖掘。在面对如何教育用户、打开市场这个问题上,商家可谓各显神通。有的采用免费安装,体验式消费;有的主打高端品牌,尽力挖掘高净值客户。大都采用低价策略,首先让用户获得良好体验。这时如何处理现金流的压力就是必须要面对的问题了,也许像共享单车一样,这是个资本驱动的市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