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大冰快运:研发冷藏箱解决冷链物流运输痛点

大冰快运:研发冷藏箱解决冷链物流运输痛点

生鲜电商的崛起需要冷链的支持,我国市场中尽管已经有类似鲜易供应链、上海九曳和北京快行线等冷链服务提供商,但整体来看我国的基础设施都还较为落后,导致冷链物流的运输成本较高。

完整的冷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需要由中心冷库、干线冷藏车、前置冷藏仓、城配冷藏车等多个环节相互配合才能流畅的运营,前期建设无论从时间还是资金都需要投入非常高的成本。而大冰快运联合创始人张天浩看到这些痛点后,希望研发一款冷藏箱来“曲线救国”。

行业现状

冷链物流可以简单地被分为仓储、运输和配送三个环节,一条优质的冷链需要为生鲜货主提供从产地到消费者全流程的冷藏服务。但对应冷链的三个环节:

在仓储方面,根据全球冷链联盟数据,2016年全球人均冷库容量为 0.2 立方米,但中国人均仅为 0.14 立方米左右,对比包含美国、荷兰和英国在内的欧美国家,其人均冷库面积均是中国的5到10倍。

在运输环节,冷藏车的覆盖面还不足。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网数据,2015年中国公路冷藏车保有量为9.34万辆,而在截至2014年,日本拥有15万辆、美国拥有25万辆。若按照每一百万人占有冷藏车数量计算,日本为我国的17倍,美国为我国的11倍。

城市配送环节,由于冷藏前置仓的不足,目前同城的生鲜配送大多采用的是冰袋+保温箱模式,在配送过程中,不仅会增加货物体积和重量,还需卖家负担包装成本,同时由于储冷时间有限(夏季3-5小时),分拣配送压力也随之增大。36氪此前报道过的中运全速,该公司是通过研发冷链配送车代替制冷包装,满足冷链城配需求。

大冰快运做什么?

目前公司产品是一款体积为2088升的冷藏箱。通过压缩机,外加相变材料储能让箱体单次蓄冷时间可达8-12小时。

大冰快运的创始人张天浩介绍,目前他希望将这个设备使用在以下两个场景:

冷链零担物流:面向上游,大冰货运将服务提供给各级生鲜货主;向下游,大冰快运再与各城市零担物流企业合作,赚取冷链运输和常温运输之间的差价。由于货柜不使用货车的电力,因此对于零担物流商而言,大冰快运的冷藏箱只是普通货物。

城配环节的前置冷藏仓:由于前置仓需要更高的密度,因此建设周期长,成本高。因此大冰快运希望与末端前置仓企业合作,将冷藏箱出租给这类企业,降低原有解决方案对保温设备、场地的要求。

此外,大冰快运的每个冷藏箱具备联网的能力,系统后台能做到对箱体位置的监控、箱内温度的监控以及即可以远程调整箱内温度。

目前公司的冷藏仓已经落地,考虑到箱体的蓄冷时长为12小时,大冰快运在现阶段想先打通从沈阳到北京这条运输线路,之后再向其他地域延伸。公司此前完成种子轮融资,目前准备开启天使轮融资,融资需求1000万人民币。

未来的发展可能性

此前我曾阅读过一本名为《集装箱改变世界》的书,书中阐述的观点是1970 年代是全球经济和贸易发展的黄金年代,贸易规模上升必然带来对货运的巨量需求。同时集装箱运输能降低成本的结论也在美国的越南战争中得到证实,同时还摸索出了3C原则最能降低运输成本,3C即一个箱子、一种货物、一个客户。据书中数据表示,采用集装箱的方式运送啤酒,可以节约近95%的成本。

大冰快运未来是否可以用集装箱的思路来经营自己的冷藏箱是值得思考的环节。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对于易腐品的消费量达10 亿吨,其中需要冷链运输的超过50%,但目前综合冷链流通率仅为19%,因此冷链运输的发展还有很大空间。而在货运规模如此庞大的情况下,是否可以通过系统来优化货物的种类,再借用集装箱运营中的3C原则来降低各级货物分拣的成本,以及减少因分拣造成食品损耗的机会,并最终降低冷链运输的成本?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