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VOC计划2020年A股上市 预期筹资规模5亿元

VOC计划2020年A股上市 预期筹资规模5亿元

成立于2013年的智能门锁研发生产商VOC计划2020年在A股上市,预期筹资规模5亿元。

VOC主要面向2C市场提供家庭进户门智能门锁,至今已推出了10多个系列的智能门锁产品,开锁方式包括指纹、密码,或是手机远程控制等。VOC总经理林飞和告诉36氪,VOC 2014年营收约为700万元,2015年营收约为3000万元,2016年营收接近1亿元,2017年营收超过2亿元。

根据公司销售预测,2017-2019年三年的营收依然会呈翻倍趋势同比增长,三年净利润预期接近1.5亿元。2019年当年净利润约在一亿元左右,IPO约募集资金5亿元。

据悉, VOC此前已完成两轮融资,合计1.35亿元,现在公司估值约为8亿元。2016年中,VOC获得3000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万兴科技。2017年底获得近亿元B轮融资,报喜鸟领投。

林飞和介绍,VOC准备上市的主要目的是借助资本的力量,并购上下游以及同类企业,以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安防作为智能家居最大的刚需,带动了智能门锁市场的发展。从3年前的萌芽阶段,到2017年的快速增长,智能门锁真正进入了发展快车道。相较于韩国80%的市场渗透率,智能门锁在中国的市场渗透率仅为3%左右,未来可扩展的市场规模预期可达数千亿元。

就现阶段的智能门锁行业发展而言,2B市场依然是主战场,预计到2020年整体2B市场将会出货1000万把以上的智能门锁。互联网智能门锁公司,如云丁、果加、云柚等主要集中在长短租公寓领域。而传统的酒店锁企业,如海贝斯、第吉尔、爱迪尔等,则主要集中在住宅楼盘领域。

VOC在2B市场没有涉足长短租公寓领域,主要在拓展住宅楼盘精品和高端项目。林飞和介绍,他们认为想在长短租公寓领域快速铺开业务,大多要采用薄利多销的模式,很难给企业带来实际利润。截止目前,VOC已签订了约6000万元的高端住宅楼盘项目。预期2018年底,项目订单额有望超过1亿元。

虽然品牌公寓、楼盘等B端市场由于采购集中,交易额度大,短期内仍是大规模出货的主力,智能门锁最大的市场仍然是在海量的、分散的C端。而且C端市场更易形成规模效应,这也令其成为众多智能门锁企业的决胜区。行业认为,2-3年后可能会迎来2C市场的爆发点。

VOC过去几年则一直专注于2C市场的家庭进户门智能门锁的研发和迭代,,并在2C市场中的产品出货量位列行业前三名。林飞和告诉36氪,在2C市场,现阶段他们的竞争者主要是以三星、耶鲁等为代表的国外品牌,和国内传统五金制造企业,如凯迪仕、雅洁等品牌。国外品牌的优势是品牌知名度高,但价格高、防盗性能差、产品规格标准不符合国内进户门标准等因素将妨碍其在国内市场的发展。而国内传统五金制造类企业拥有长期的制造经验和成熟的渠道积累,但缺乏软件系统研发和整合能力,且营销方式偏传统。林飞和认为,VOC作为一家具备互联网基因的公司,产品在软件使用体验感,以及未来和其他智能家居平台的融合能力表现上将会更强。

除了这些传统门锁厂商,很多头部互联网门锁企业也在布局2C市场,未来也将成为VOC潜在的竞争对手。林飞和认为,相比于这些互联网企业,VOC的优势则在于多年积累的面向2C市场的产品和渠道优势。据悉,VOC已通过3-4年的时间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建立了线下运营和服务体系,并承载了VOC主要的出货和盈利。不过未来,VOC会加强线上渠道的建设。而只有在线下服务体系较为完整的情况下,线上销售才会得到较好的支撑。

VOC现在整体产品的平均毛利率在50%左右,公司净利润在15%-20%左右。除了营销成本,线下渠道成本也占了大头。因此,VOC此后还会不断优化和简化线下渠道结构,已提升公司净利润。

除了在服务体系和渠道结构上不断进行优化,作为一家以硬件产品销售为主要盈利模式的公司,还是要具备不断推出代表性产品的能力。在智能门锁之后,VOC正在研发智能门产品。林飞和认为,智能门锁现在都主打存量市场,但中国每年还有上千万的新增装配市场。相比于智能门锁,智能门的物理化空间更大,意味着可以展示和实现更多的功能。这款智能门产品预期将于2019年正式推出。

总经理林飞和,历任浙江鹰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凯迪仕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在智能锁具及智能家居领域拥有各类相关专利五十余项,近十年的行业经验。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