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灰兔智能为用户提供全域导览服务 曾获千万元级的天使轮融资

灰兔智能为用户提供全域导览服务 曾获千万元级的天使轮融资

旅游领域的创业在 2014 年到 2015 年间发展得红红火火,经过了激烈的竞争、厮杀与合并,OTA 大局已定。线上入口固然被巨头把持,但延伸至线下,类似旅游中、旅游后等场景仍难以被完全连接,有大量产业升级与新服务的需求。

「灰兔智能」正希望从游中场景切入,以 AI 技术驱动的导览机作为流量入口,在为用户提供全域导览服务的同时,也能导流至吃住行游购娱服务中。公司来自苏州,成立于2014年,此前曾获千万元级的天使轮融资。

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orld Travel & Tourism Council)的一项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护照持有率仅有 5%,国内游的需求巨大,但景区导览的质量却没有跟上这个快速发展的市场。创始人兼 CEO 王帅介绍,目前国内的许多景区导览产品并没有把核心放在导览上,而是放在了导览带来的流量上,内容质量堪忧。

“像很多文博类景区的介绍,用了十几年没有换过,很多历史知识还都是错的。”王帅表示。在一些景区,尽管配备了导览机,游客输入数字即可聆听内容,但对于内容的质量好坏,却没有地方反馈。因此,灰兔智能希望提供高质量的电子导览,提升旅游体验,带动全域导览的发展。

不过单从游中场景着手,常常面临着低频低客单的问题,获客成本很高——针对这个问题,灰兔智能打算利用实体的导览机,通过高质量的景点讲解内容从线下获取流量,从单个景点导览拓展到全域导览,再引流到吃住游购娱等其他服务中。

具体而言,灰兔智能通过与景区合作,基于位置服务与人工智能技术,通过自营的导览机与小程序提供语音导览服务。在景区入口,灰兔智能将放置智能租借柜,每个租借柜配备 50 个导览机,游客通过扫码及缴纳押金即可进行租借。游客在景区门口租借导览机后,即可携带导览机不限时游览景区。不过,考虑到卫生问题,导览机没有统一配备耳机,游客可以 5 元一副的价格在租借柜购买。

CEO 王帅表示,选择在景区投放自制硬件终端,而不是单纯做 app 或小程序,是因为察觉到了用户习惯的变化。“大家都被共享充电宝、共享单车教育得很好,看到有机器、有二维码,就会去关注去扫。”王帅表示,“摆放租借柜的同时,也同时代替了广告宣传功能。”

投放的意义很大程度上也在于为游客提供安全感,让产品的使用对用户更加友好——尤其是一些中老年游客,手握一个终端会感觉更加安心。目前,灰兔智能的导览机迭代至第三代,还带有充电宝功能。如果游客不愿意租借导览机,则可以通过景区内的二维码进入小程序,付费听讲解。

灰兔智能专注于文博类景区,涉及到的室内环境较多,这就意味着室内环境下的定位成为了提升导览质量的关键。灰兔智能在室内定位技术上拥有多项技术专利,定位精确度达到了亚米级,产品目前已能实现智能触发,游客边走边听,无需其他操作。

定价方面,导览服务按单次收费,不过,王帅表示景区讲解的定价“还在讨论之中”,会考虑景区面积、讲解的复杂程度、景区是否热门等因素。

由于灰兔智能主打深度游,着重提高内容讲解的质量,因此讲解定价也会与内容体系挂钩。下半年计划里,内容平台的建设是重点。公司的内容平台分为游客端和内容提供方,游客通过小程序或导览机接入到内容平台,选择景点获取导览内容,听完后还可在平台中进行反馈。

内容平台则由 PGC + UGC 组成,用户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聆听专业版或普通版的语音讲解。对于需要专业把关的导览内容,灰兔智能选择与高等院校合作,如苏州景区的讲解内容,就邀请了苏州大学历史系的教授作为顾问。而用户则可以选择给平台提供内容,如具备一定专业知识的学生、旅游从业者和专家学者及热心人士,灰兔智能与用户进行收益分成。在内容的取舍上将会通过用户反馈、营收数据等让 PGC 与 UGC 进行竞争。

灰兔智能未来还会推出人流量统计,洗手间人数实时监测等功能,方便景区管理方对景区进行管理,更合理地引导游客。

盈利方面,除了对讲解进行收费之外,灰兔智能还会考虑将导览内容打包成不同的产品,应用于不同的场景,如亲子游、游学产品等。比如,学生游览苏州景点时,可以选择“苏州十大名人故居”语音导览,灰兔智能提供包括地图在内的吃喝玩乐服务,由此进行导流,与下游地点进行广告分成。此外,灰兔智能也会与 OTA 进行合作,提供其讲解内容。

成立以来,灰兔智能选择先着重于硬件研发,目前硬件已基本研发完毕,供应链也已建设完全,从订单下达到铺设完毕只需两天左右的时间。CEO 王帅透露,目前灰兔智能已在苏州、的内测数据显示,按照单个景区 20 元/次的讲解价格,一台智能租借柜一天最高能达到 3 次的借出数,转化率达 10% ,扣除成本,回本周期能够压缩到三个月到半年之内。

公司下半年将会在内容平台上发力,同时继续对硬件设备进行迭代,开始大规模铺柜,进行市场运营。目前公司已经开始 A 轮融资,融资金融预计在 2000 万左右。

团队方面,CEO 王帅为南京大学 MBA,拥有10年互联网行业经验,曾任 Google 苏州社区创始人;CDO 谢正华于硬件行业从业 18 年,曾任前海博智能研发总工;COO 王文婷,拥有 8 年互联网旅游行业从业经验;CMO 罗军勇曾负责某旅游上市公司的招商和渠道搭建,拥有 20 年商务管理经验。

当线上入口遭遇瓶颈,游中游后场景成为 OTA 巨头们的下一个战地,如美团此前推出的美团旅行,还有携程的当地玩乐业务,都主打目的地碎片化产品。不过,目的地产品的即时性、非标准化,也为这个领域的创业公司圈住了一定的发展空间,如此前报道过的玩家——「Ai导游」、「口袋导游」、「言途」与「绿橙无忧」等等。不过,创业公司如何获客、如何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如何整合当地业务,就又是另一件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儿了。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