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朴道良品在社区场景下卖大米 以销来定产从原产地直发鲜米

朴道良品在社区场景下卖大米 以销来定产从原产地直发鲜米

大米是国人餐桌上的常客,相关数据显示,2017 年我国大米销售规模约为 7115 亿元。这一行业较为分散,许多商家好米差米混在一起卖。但近年来,粮食领域也逐渐开始消费升级,进口的高品质大米销量持续走高,国内的五常米也成为网红。

随着国人对粮食的要求逐渐升高,我们也介绍过一批在做大米直销的电商类平台,包括“本该如此”、“稻易”、“365谷大米”,但其中最难改变的是国人对购买大米的消费习惯。而智能售货机出现后,在社区场景下卖大米,让大米变成生鲜生意,就成了新的热点。

我们接触到的 “朴道良品” 就想抓住这一趋势,一方面用无人货柜在社区里售卖鲜米鲜蛋,用有机种植的高质量鲜米来打造品牌形象;同时,为供给侧提供贯穿生产环节的农业服务,加强供应链。

具体销售上,大米行业的痛点在产销脱节,有着层层经销商、米厂、批发商、零售商。这会带来两个结果:

无品牌。消费者追求品质,但只看产地和品种。不像粮油领域里会认准“金龙鱼”、鲁花等。

掺米卖。举例来说,市面上五常米的流通量是产量的 4-5 倍,掺卖甚至假冒的现象很严重。

因而,朴道良品想要减少大米的流通环节,从原产地直发鲜米。

具体来说,其对供给侧进行改革,以销来定产。在大米的优质产地,和农民以合作社的模式建立合作。大米均为有机种植,采用人工收割,且收来的稻谷不会直接去壳,而是带壳放在 8-15 度的恒温仓库里存储,含水率在 15% 左右。在送达消费者前,即时脱壳,卖的是是一年内新谷、一周内现磨大米。

品类上,该公司目前主要销售三种大米。长粒香,口感比较软糯,主要在黑龙江通河地区生产,年产量 40 万吨左右,每斤定价 7.9 元;五常稻花香,回甘很重、香气足,产量在 2.5 万吨,每斤定价 12.9 元;珍珠米,主要产于齐齐哈尔和通河,每斤定价 3.9-4.9 元。这些大米的毛利率在 25-30% 左右。

渠道上,线下用智能的无人米仓来引流,投放到社区、大型超市,以商超类似价格卖东北当年新米,还会搭配销售毛利较高的鸡蛋,用户可扫码购买,朴道良品计划在三年内铺设 10 万台社区无人粮仓。

此外,针对家庭环境还提供智能保鲜米桶,11 度密封保鲜,单个米桶可以装 15 斤米,是三口之家一个月的量。目前,购买套餐赠送米桶,平台会每隔 20 日配送十斤大米;余米不足时,米桶还会自动预警,联系平台进行补充。想要用这样的物联设备培养用户吃鲜米的消费习惯,也将买米行为绑定在自有渠道中。

线上,主要包括自有网站和第三方电商平台,其自有网站可以连接货柜,方便消费者购买和取货,且通过线下的导流来获取营收。第三方电商则有垂直内容电商、社交电商及天猫京东这样的大型平台。目前有 25%-30% 的销量来自家庭装,有 30% 以上来自礼品装。

在农业服务方面,朴道良品主要想做上游的整合工作。其亮点在于新能源,今年 2 月份,引进了德国的 KDV 技术,可以将秸秆变为合成柴油、沥青和蒸馏水。

同时,其三农服务平台还支持金融服务、农机租用、原料供应等,提供农技指导,帮助农民播种、耕地、深埋、收割,最后出来的秸秆进入循环环节变为能源,形成农业产业链的闭环。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