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安福星从“身体监测-预警-医生干预”一站式慢病管理服务

安福星从“身体监测-预警-医生干预”一站式慢病管理服务

据国家卫计委统计,目前我国慢性病患者已超过2.6亿人,占到总人口的20%多。其中尤以老年人居多,每年有将近380万的65岁以上老年人死于6种常见的老年人慢性病,包括脑血管疾病、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等。

老人的慢性病管理正成为医疗机构和个人关注的重点,而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的老年人慢病管理,成为我国近年兴起的一种医学管理模式。安福星从睡眠呼吸切入,提供了从“身体监测-预警-医生干预”的一站式慢病管理服务。

在健康数据采集端,安福星提供了一套基于光纤传感器的硬件设备——智能床垫,它能采集用户的心率、呼吸、睡眠、血压、血糖等数据,经算法处理通过APP直接反馈给用户,发现异常实时预警;当需要医生介入时,用户可通过平台预约就诊,接诊医生可直接调用用户历史数据进行诊断,并通过平台进行诊后随访。

安福星联合创始人兼CEO黎佳特别强调,将传感光纤布置在床纺织品中,采用光纤迈克尔逊干涉仪来监测人体的呼吸和心跳,能够获得更高的检测灵敏度。他表示,跟三甲医院的专业医疗设备相比,该产品的数据误差可控制在3%以内。

医生资源获取方面,安福星主要采用家庭医生签约制,并搭配专家辅助小组。其中,家庭医生以LBS为维度来进行划分,一个大型社区以社区医院为载体,根据老年人需求情况安排家庭医生小组负责制。一般一组家庭医生负责200个老年人用户,包括2-3名全科医生和2-3名护士,同时为家庭医生小组配备2-3人的专家小组从旁辅助。黎佳透露,目前平台已签约了200多个全科医生,30个专家。

黎佳表示,这种长期的身体体征数据的积累与分析能帮助用户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身体,发现问题及时与平台签约医生进行在线诊疗,达到治未病的效果。目前,该产品主要面向65岁以上的患有心脏病、慢性呼吸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年群体。黎佳表示,今后平台会逐步扩展到以家庭为中心的全年龄段用户。

盈利方面,黎佳表示会包括“软件+硬件+服务”,目前主要以硬件和增值服务为主,前者主要体现为智能床垫的售卖,他透露目前一个床垫的平均客单价大概是6000元左右;后者则是一些个性化服务,比如情感陪护、中医推拿等等。

在获客上,安福星目前主要采用的2B2C式的机构获客方式,即与三甲医院和养老机构合作获客。黎佳透露,目前其产品已覆盖了3000余名用户。

正如前文所言,目前慢病管理领域的玩家不在少数。目前市面上与安福星业务重合的主要是三类,包括智能硬件、慢病管理平台、在线问诊平台。

其中智能硬件包括大耳马Darma、Sleepace享睡等,但黎佳表示,它们只做数据检测,而安福星既有数据,也有医生解答和干预,形成了服务闭环;慢性病管理平台则有诸如糖医生、血压管家等聚焦于细分领域的产品,它们除了有智能硬件也配对相应的专家医生、食品药品等,但数据类型单一,安福星能实现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呼吸疾病的数据监测;另外相较于春雨医生等提供全科在线问诊服务的平台,安福星的家庭医生是基于LBS的本地医生,能给用户更多安全感和信任感。

团队方面,联合创始人兼CEO黎佳是10年互联网老兵;联合创始人兼GM黄国良毕业于武汉大学,有15年医疗行业从业经验,在互联网+慢病管理领域项目落地经验;联合创始人兼COO杨明勇具备20年的医院渠道经验。

据悉,安福星计划会在今年启动A轮融资;在今年3月份,它曾获得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