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美团点评走向上市之路 各项业务都正面临激烈角逐

美团点评走向上市之路 各项业务都正面临激烈角逐

美团点评这只超级独角兽最终走向上市之路,与小米一起成为香港近两年来的最大型新股。

今日早间,香港交易所(HKEx)公布了美团点评的招股说明书。此次负责美团赴港IPO的保荐人全为外资行,分别为高盛、摩根士丹利、美林美银。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截至目前,王兴持股11.4386%,穆荣均持股2.5141%,王慧文持股0.7264%。腾讯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0.1363%,红杉资本持股11.4368%。其他投资者持股53.7478%。

美团点评经调整亏损净额持续收窄,从2015年亏损59亿元收窄至2016年的54亿元(人民币,下同),2017年进一步收窄至28.5亿元,三年内亏损减半。

美团点评总收入由2015年的40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130亿元,同比增长223.2%;2017年进一步增加至339亿元,同比增长161.2%。

2017年,美团点评平台共完成超58亿笔订单,交易金额约3570亿元,为全国超过2800个市县的3.1亿年度交易用户和约440万年度活跃商家提供服务。

美团点评拥有较为稳健的现金储备。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美团点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共计452亿元。

2017年美团点评的交易用户数达到3.1亿,交易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2015年至2017年分别为:10.4笔、12.9笔、18.8笔,三年增长超80%。其中,按交易次数排名前10%的头部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达到了98笔。

招股书未披露IPO拟集资金额,但据此前彭博社消息,美团点评拟融资60亿美元。

公开信息显示,此前美团点评已经融资8轮,最新一轮融资在2017年10月,共融资40亿美元,投后估值为300亿美元。若IPO后市值达到600亿美元,美团点评将成为BAT之后的中国第四大上市互联网公司,高于京东当前最新市值(583亿美元)。

2018年3月,王兴在接受The Information采访时表示,美团点评从8年前创立到现在,已经从一个创业公司成长为估值达300亿美元的全球最大生活服务电商平台。

眼下,为达成“全球最大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的理想,美团点评各项业务都正面临激烈角逐。

美团打车业务正与滴滴抢占市场份额;收购摩拜单车后开始与摩拜老对手ofo胶着;酒旅业务也在进一步“撕咬”携程。至于“老本行”外卖业务,虽暂时以62%的国内市场份额与饿了么分出高下,但背靠阿里的饿了么正进行新零售改革,进一步抢占“到家”市场;口碑也正全面发力线下“到店”市场,与饿了么打配合战。

对未来面临的业务风险和挑战,美团点评在招股书中表示:“我们历史上产生了较大亏损,未来我们可能会继续产生较大亏损。我们立足长远已抓住战略上级的经营理念亦可能对我们的短期财务表现产生负面影响。”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