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小桔车服:重构汽车后市场模式和秩序 带给车主升阶的全栈式体验

小桔车服:重构汽车后市场模式和秩序 带给车主升阶的全栈式体验

在刚刚举办的“新物种爆炸·吴声商业方法发布2018”上,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提出了“空间重生”的概念,即,时间战役的终点是空间,空间的时间化是刷新。在这场空间的刷新中,体验店第一次名副其实。
从这个角度来看,通过三年的布局、深耕和四个月的试运营,滴滴在汽车服务市场的耕作也是一个“新物种”,通过提供给车主不同以往的体验来构筑出行之外的“新空间”。
滴滴出行日前宣布,公司旗下汽车服务平台正式升级为“小桔车服”公司,陈熙出任小桔车服公司总经理,向滴滴总裁柳青汇报。与此同时,滴滴将对小桔车服公司投资10亿美元,以支持其为包括滴滴车主在内的全社会车主提供便捷简单、灵活实惠、值得信赖的一站式汽车服务。
那么,小桔车服会否围绕汽车实现“空间重生”和秩序重构?怎样做才是万亿级汽车后市场的星辰大海?
汽车后市场洪流之界与无界
早在2015年,滴滴就提出了洪流战略,程维如此诠释滴滴汇入洪流:中国非常可能引领新能源车的世界潮流,但是滴滴坚决不造车,而是要共建网约车、分时租赁、定制车、智能驾驶和后市场服务的汽车运营商平台。
在3年前能提出这种生态级的预判,可以说程维是很有战略眼光的。而这也让我们看到,滴滴针对车主服务的布局并非临时起意而是早有盘算。
而时间来到今年4月,滴滴出行则与北汽、博世等31家汽车产业链企业发起成立“洪流联盟”,此可视为出行行业与汽车行业汇聚融合的新进展。而与汽车后市场的思路一样,此次成立的洪流联盟就是以开放和赋能为核心,广泛与汽车全产业链合作,共建汽车运营商平台,推进新能源化、智能化、共享化的产业发展,协力建设面向未来出行用户与车主的服务平台。
洪流意味着没有边界,而没有边界也正是滴滴战略筹谋的最大边界。其此番升级小桔车服并注资10亿美元,可以看出滴滴对汽车后市场的看好和野心所在。其实,滴滴早就在低调布局汽车租赁、金融、加油、维保等领域,这让小桔车服的亮相并非突兀而是水到渠成。
滴滴的洪流战略是开放赋能,一方面将流量、大数据、产品运营能力和渠道网络等资源向联盟伙伴开放合作,另一方面正是通过小桔车服直接向车主提供服务。
而由此来看,滴滴的野心实际上是打破洪流的边界,构建一站式出行平台和围绕车主的一站式汽车服务平台,由此承接大出行时代的场景构建和吴声所提出的“空间重生”。
如程维所言,过去一百年高速发展但全球格局相对稳定的汽车和交通产业,迎来了历史性变革点,共享出行和汽车产业的边界将相互融合。未来十年,滴滴平台将在全球范围内服务20亿用户,满足用户50%的出行需求,并推广超过1000万辆共享新能源汽车。开放平台战略下,围绕“共享”的汽车设计,资产运营和服务支持体系,将成为滴滴洪流战略的核心。
而与此同时,可以预见的是,打破洪流边界的小桔车服,也将成为滴滴大出行生态的重要一环,在万亿级的汽车后市场形成生态构筑,获得滴滴赋能的同时,也有望在日后不断壮大的过程中为滴滴赋能,从而实现一个双向的加持效应,这对滴滴甚至说整个汽车后市场而言,都是一次可以成为裂变的边界构筑。在没有边界的洪流中汇入小桔车服进而形成自己的边界,以护城河打造生态闭环,如此小桔车服,自然是值得期待。
年化GMV大幅增长背靠滴滴不止于滴滴
尽管目前滴滴方面还是低调的将小桔车服定位为“更好地服务车主群体”,但是其目标却是要服务包括非滴滴出行平台车主的更多社会车主。那么,小桔车服试运营的效果如何?其能否担当服务亿万车主群体的星辰大海?
先来看一个数据,截止目前,小桔车服的年化交易额已突破600亿元,覆盖城市257个、合作伙伴和渠道商7500余家。三个多月的时间,年化GMV比刚成立时的370亿增长了62%。
这个数据相对于头部的汽车后市场垂直平台可能并不太惹眼,但是对于一个出行平台孵化出的车服平台,却是足够亮眼。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交易额倒不是关键,而是其对257个城市的覆盖,这意味着在大多数城市,都有小桔车服的布点。而通过联手7500多家合作伙伴和渠道商,能让小桔车服的布点和运营效率更高。
可以说,对于汽车后市场而言,其玩法其实与线上平台并不太一样,更需要落地的能力和执行力,需要和合作伙伴、渠道商进行沟通、深入协作。而更需要的,则是给车主一个理由,即,我为什么要弃以前的车服平台或线下4S店而将汽车生活“投靠”到小桔车服呢?
通过600亿的交易额,能看到市场尤其是车主对小桔车服的认可,毕竟任何认可都抵不上用“钞票”投票。从数据来看,汽车后市场是一个十足的万亿级市场,尽管小桔车服目前的体量无法和滴滴的出行平台相提并论,但可预见的是升级后的小桔车服在接下来很可能快速实现交易额突破千亿。
而升级为小桔车服,也能让我们看到滴滴对于万亿级汽车后市场的态度,即,从滴滴出行平台的孵化到去滴滴出行平台,让其独立成为第三方车服平台。
这样做,显然能带给小桔车服团队更灵活的发挥空间,可以在独立运营下去进行各种探索,去将服务做深、做细、做精。我们都知道,滴滴出行对于平台车主提供有汽车租售服务,而升级后的小桔车服,同时推出的正有“小桔有车”这一品牌,旨在通过整合车源及金融资源,打造线上线下全新体验,为车主提供更全面的汽车租售服务。而针对加油这一刚需,“小桔加油”这一品牌则是要以流量和专业运营能力全方位赋能油站,为车主提供高性价比的加油服务,这对于加油痛点而言,可谓是抓住了加油增值服务的“七寸”。而对于更大的痛点——养车而言,目前传统的线下养车服务并不能令车主满意。对此,“小桔养车”品牌则能为车主提供正品、优价、便捷的专业服务。当然,对于滴滴出行平台上的乘客而言,小桔车服也通过分时租赁等业务进一步赋能用户的出行场景,为用户提供体验更好的短时自驾租车服务。
可以说,通过小桔有车、小桔加油、小桔养车、分时租赁等品牌矩阵,小桔车服脱去滴滴出行外衣之后,已然有自身的生态构筑,而通过将服务稳扎稳打,可以期待在万亿级汽车后市场和车生活中能打开更大的新局面。
能否构筑出行行业的更大壁垒
升级为小桔车服,滴滴在两方面可以实现突破,一是在行业生态层面,升级后的小桔车服相当于是插上了一站式汽车生活的翅膀,一边是具体的出行需求,一边是由出行衍生出的汽车后市场之“滴滴专场”,并且,按照滴滴的计划,小桔车服不仅仅服务于滴滴出行的车主,而且还将面向更多的社会车主提供服务。这就让滴滴通过小桔车服能更深入、全面、迅速的布局汽车后市场,进而从里到外、从外到里,犹如“炸虾球”一样“外酥里嫩”。
而这种生态上的高屋建瓴,也让滴滴由此能进一步夯实其出行服务的根基,补齐汽车后市场的拼图,凭借滴滴的实力、流量、马太效应,以及小桔车服自身的融资能力、增长潜质,让滴滴出行树起大出行行业的护城河,并以出行+车服形成行业壁垒,无论是对于已经在场的选手还是将杀将进来的入局者,都将面临很大的“苦恼”,都需要对待滴滴这样一个出行巨头小心行事、夹缝生长。
正如小桔车服总经理陈熙所言,“升级后的小桔车服肩负着新的使命,在服务好滴滴平台上3000万车主的基础上,还将致力于让每一个人拥有轻松车生活,以用心服务和创新科技,成为一站式汽车服务首选品牌。我们也将进一步向产业纵深推进滴滴的洪流战略,助力滴滴成为引领交通和汽车产业变革的世界级科技公司。”
其实,巨头孵化出小巨头在互联网行业并不少见,无论是阿里的淘宝、天猫、支付宝,还是腾讯的视频、音乐、游戏,这些在当时看来是这些公司“副业”的产品,实际上在后来都获得了比较好的发展,并成为所处领域的变革者、商业游戏规则的重新制定者。
甚至我们可以说,小桔车服面对的不是已有的汽车后市场,而是要对汽车后市场的模式和秩序进行重构,不仅要从模式创新上与传统的车服平台形成差异化,而且背倚滴滴的车主规模、庞大流量,从出行到汽车后的一站式服务,带给车主的将是升阶的全栈式体验。而关键就在于,就如用户在淘宝买性价比商品、在京东买3C数码产品一样,用户会对平台形成认可和品牌忠诚,一旦用户习惯了在小桔车服获得服务,这种遍布近三百个并还将继续拓展更多城市的小桔车服,通过可获得性和滴滴出行平台的加持,能实现其他车服平台难以企及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和体验的无缝融合。
而正如吴声所言,这个时代最重要的就是体验,具体说就是体验店。这种体验,一方面是线上线下的融合,一方面则是线下体验店对用户可获得性服务的高频需求。而小桔车服,一边有滴滴的流量、资源加持,一边有自身的线下渠道,如此合力,正是小桔车服的优势所在。
更进一步看,滴滴则是有望将小桔车服与滴滴出行平台形成矩阵式生态,甚至说是大出行泛服务的闭环,而这自然就不可避免的会形成更坚实的壁垒,无论是对小桔车服还是滴滴而言,升级这步棋走对了。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