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OCE甲骨链借助AI分类海量数据 实现数据从产生到交易的闭环

OCE甲骨链借助AI分类海量数据 实现数据从产生到交易的闭环

 
物联网+区块链,理论上可以解决数据确权、隐私等痛点,但是由此也会产生出一个问题,即如何把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分类,并让海量数据产生价值。
近日Odaily星球日报接触到的物联网公链OCEChain(OCE甲骨链),借助AI将IoT设备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分类,并在不同业务场景下的数据交易时,采用子链的形式,通过AI来自动为数据适配共识、合约,从而解决海量数据分类、数据价值挖掘的痛点。同时,OCE甲骨链通过通证经济,将设备商、设备使用者(数据生产方)、数据使用者(如商业公司)聚合在公链上,实现数据从产生到交易的闭环。
那么,在融合了物联网、AI的OCE甲骨链上,数据的产生到交易的整个流程是怎样呢?
首先,签订数据使用协议的IoT设备使用者,其产生的数据会被分布式存在存储网络中,这里的存储网络即拥有智能设备(比如手机)的用户分享出的闲置存储空间。然后OCE甲骨链将这些原始数据的哈希值上传至存储子链上,让AI(也会引入第三方AI技术)通过哈希值来索引数据,对数据进行清洗、去隐私化等操作。
OCE甲骨链上有一个撮合平台,数据交易双方都可将自己的价格发在平台上。若有商业公司想购买数据,那么可将自己所需数据的数量、类型以及价格等,发在平台上,由AI来自动按照其要求打包符合条件的用户数据。
在数据正式交易前,AI会根据业务类型的不同,为相应的数据选择不同的子链,每种共识对应某一条或某一类子链。CTO金晓勇表示,部分子链上已存在固定的共识算法匹配(从吞吐量、实时性、安全性、去中心化程度、算力要求五个维度进行匹配)。金晓勇对此进行简单举例,比如医疗机构想购买健康类数据,这个业务类型的特点是量大、非实时、低频、强隐私等特点,所以AI会为其匹配合适的共识机制(如POW)。
在智能合约方面,AI不仅用于合约的生成,还对合约内容进行语义分析,从而对新手用户进行智能合约的个性化推荐。
到数据正式交易这一步时,商业公司通过根链把token发给对方,用户通过子链将数据发给商业公司。CEO左杨表示,“根链+子链”这一双层链路结构,既可以解决在区块链上通过智能合约付了token,却不一定能拿到相应的虚拟资产问题,还可以提升TPS,避免网络拥堵情况。
在通证经济方面,OCE甲骨链搭建的通证经济,有些类似于交易所的上币计划,所不同的是,在OCE甲骨链上还可以实现IoT设备的流通。即IoT设备商申请设备上链,需要质押平台代币OCE,还需要用户投票表决。设备商申请上链成功后,会将设备发给用户,用户拿到的设备即矿机。
也即从一些IoT设备商的角度来看,与其在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的互联网行业挣扎,不如搭上通证经济的车,在OCE甲骨链上与消费者直接连接;从IoT设备持有者的角度看,自己可享有对自己数据的所有权,交易数据即可获得token,而且购买的IoT设备还可帮自己挖矿。
OCE甲骨链的主要优势在于,团队在移动通讯及物联网行业积累多年。左杨本人有二十年移动通讯及物联网行业从业经验。团队主要成员方面,据左杨介绍,在IoT、芯片研发、智能硬件领域有多年经验,而且高通为其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已交付上百款智能终端。
之前团队在物联网行业积累的行业资源与认知,直接体现在OCE甲骨链项目的落地方面。据介绍,到目前为止,OCE甲骨链已与20家硬件设备商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包括南非最大通讯设备企业Yekani、小米生态链企业及美国最大智能安防企业Alarm。此外,OCE甲骨链与深圳的甲骨文科技公司合作,发布甲骨文区块链安全引擎手机,双OS系统(智能手机OS+区块链OS),用户可凭区块链手机链接已经上链的IoT设备,并可用该手机投票。
对于未来发展规划,CEO左杨表示,OCE甲骨链要成为数据价值生产交易平台,成为区块链版的“亚马逊”。
OCE甲骨链于近日完成千万美元的基石轮融资。目前OCEChain团队约53人。据CEO左杨介绍,2015年,团队完成了多个提供底层技术的政府项目,交付了两条基础链。其中核心成员,CEO左杨,思路名扬董事长,二十年移动通讯及物联网行业从业经验,连续创业者,比特币早期投资者。CTO金晓勇,区块链系统架构师,2015年成功主导两个国家级区块链试验项目,16年研发管理经验,专于物联网和智能通讯。AI首席WilliamLin,区块链AI架构师,清华大学博士,专于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社交网络,发表数十篇国际论文。此外,科研级AI研发团队(清华姚班博士团队)是项目的AI专家顾问。

姓 名:
邮箱
留 言: